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次甩经营“包袱”不果南纺股份搬来大股东作“救兵”拟向商旅集团转让南泰国展51%股权

两次甩经营“包袱”不果南纺股份搬来大股东作“救兵”拟向商旅集团转让南泰国展51%股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为剥离亏损资产,南纺股份在多次挂牌出售南泰国展100%股权未果之后,大股东终于施以援手。公司公告称,决定向控股股东商旅集团转让南泰国展51%股权,受让价格为4.34亿元。

大股东“火线救援”

南纺股份尝试甩掉南泰国展这一经营包袱早有打算。2012年12月,公司便通过预案,拟采用公开挂牌方式,以评估价9.10亿元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南泰国展100%股权。2012年12月21日至2013年1月18日,该项股权转让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公司此后下调了挂牌价格,决定以8.5亿元再次挂牌,但最终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由于此前两次挂牌转让南泰国展100%股权均不了了之,南纺股份决定对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进行调整。为此,公司不得不搬来控股股东作“救兵”。

南纺股份表示,为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控股股东商旅集团决定受让南泰国展股权。但商旅集团由于自身资金实力有限,无法承接南泰国展全部股权。综合考虑南纺股份出售南泰国展股权的目的及商旅集团自身的实际承接能力,公司决定向商旅集团转让南泰国展51%股权。交易完成后,商旅集团将成为南泰国展的控股股东,南泰国展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报表合并范围。

此次交易定价参照南泰国展100%股权第二次公开挂牌价格8.50亿元确定,对应南泰国展51%股权的交易价格为4.34亿元,较评估基准日南泰国展所有者权益的溢价率为32.80%。

甩掉经营“包袱”

南纺股份之所以如此急于将南泰国展“踢出”合并报表范围,与后者近年来较为低迷的业绩相关。

由于经营业态依然较为单一,南泰国展未能形成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南泰国展2010年、2011年、2012年和今年1-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76.65万元、-703.19万元、42.44万元和-599.30万元。

南纺股份表示,受到同城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南泰国展2009年以来始终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展馆固定资产和土地投入较高的特性使得其资产规模庞大,从而造成资源的非有效利用。

近年来南纺股份也面临主营业务运转艰难,财务压力较大等问题,这也导致公司急于甩掉经营“包袱”。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金额达到4469.95万元,合并资产负债率则高达92.99%。

南纺股份表示,此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南纺股份的资产总额将增加2.3亿元、负债总额将减少1284万元,资产负债率将下降约7%,可以较大程度减轻公司经营负担,并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主业不给力,南纺股份此前已开始变卖家产。公司6月曾公告,为盘活资产回收资金,拟向江苏正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出售南京兰尚时装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让价格为42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兰尚时装股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