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格弱轮动节奏把握重于标的选择

风格弱轮动节奏把握重于标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市场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沪综指全周波动幅度尚不到50点,周K线上收出三连阳,逼近10周均线。在各方因素朝着积极方向改善的情况下,多方意欲发动风格转换带动市场走出盘局,但周内多个交易日屡次上演冲高回落走势。

在创业板出现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大盘权重股的兴趣有所提升。我们预计,近一段时间市场将依然呈现“权重股轮动式超跌反弹,创业板反复震荡调整”的运行特征。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风险收益比已经明显缺乏吸引力,但是在没有出现“黑天鹅”式的负面冲击因素之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将呈现在阶段性顶部区域反复震荡拉锯的走势。

宏观环境趋好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大体好于市场预期。

一方面,反映需求和经济增长的数据明显好于预期。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投资增长20.1%,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0.9%和5.1%,社会零售增长13.2%。“三驾马车”均呈现回升态势。

另一方面,通胀走势也透露出积极信号。7月CPI同比增速为2.7%,略低于市场预期,PPI同比增速为-2.3%,工业品走出通缩利于企业盈利改善。在CPI上行压力缓解,而PPI继续回升的情况下,经济和政策预期将处于蜜月期。

结合早先发布的PMI数据,经济企稳的势头愈来愈明显。当然,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就做出判断存在着一定的武断性,未来2-3个月旺季经济到底如何运行需要密切关注。另外,由于宏观经济的波动性在下降,未来经济也不会出现显著的大幅回升。我们预计,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经济增长呈现区间窄幅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经济增长企稳和通胀压力尚未凸显,继续对市场情绪构成积极支撑。

8月流动性边际改善和资金价格中枢下移利于市场阶段性估值修复。在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有两大热点值得关注。一是央行在6月末进行了规模高达416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SLF),显示其安抚6月货币市场钱荒的力度较大;二是央行近日对部分已到期的三年期央票进行续发,中国版“扭曲操作”又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创新之举。央行“放短收长”的举动反映了其认为流动性紧张是短期冲击造成的,长期趋势而言,货币供给已经足够,整体反映了偏紧的流动性管理方向。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逆回购操作量缩价跌,逆回购利率下降了40BP。在预期修正和季节性因素的带动下,8月资金面环比7月将出现好转,而中期资金面紧平衡也不改8月阶段性的边际改善。

节奏把握更为重要

   近两周以来,创业板震荡加剧,跑赢大盘的频率降低,而跑输大盘的频率明显上升。资金也呈现持续净流出态势,似乎出现了构筑顶部的态势。从基本面看,创业板当前的风险溢价水平已位于历史低位区域,其风险收益比对相对理性的投资者的吸引力应该极为有限。

但是,我们认为要指望创业板短期出现深度调整可能也不现实。一方面,在趋势没有被逆转,同时也不存在明显的黑天鹅事件冲击的背景下,其具有维持震荡走势的动能。另一方面,基本面的兑现依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何况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以节能环保、移动互联、消费电子为代表的行业确实也具有想象的空间。

在风格分化的另一端,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权重股近期反复活跃,稳步走高态势明显。我们倾向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宏观经济企稳和估值洼地效应的支撑下,风格轮动可能偏向大盘股,且节奏也可能加快。大盘周期权重板块和中小盘股均存在着一定的交易机会,节奏的把握更甚于标的的选择。

偏多思维 短线操作

从期指持仓数据来看,多空博弈维持弱平衡。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均是反复震荡,既没有大幅走高,也没有大幅回落,市场情绪继续维持中性。综合IF1308和IF1309的持仓数据来看,净空持仓量在7500手上下波动,较上周波动中枢有所提升,但幅度有限,周内持仓增减更多反映出投资者短线操作的特征。另外,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的绝对净空持仓量本周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整体来看,持仓数据并没有透露出太多偏空的信息。

在当前的背景下,我们继续认为市场将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沪综指将在1950-2150点的核心波动区间内反复拉锯,短线大幅上冲或者大幅下跌的概率目前来看均不是特别大。风格将阶段性偏向大盘周期股,但是创业板也具有短线博弈性机会,节奏的把握更甚于标的的选择。

中期来看,则依然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国内经济弱弹性、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QE退出预期的扰动、欧美经济好转所导致的资金回流等,均使得中期对市场不宜太过乐观。

投资者当前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弹性较大个股积极进行短线波段操作,切忌太过恋战和对收益率持过高的期待。期指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也宜以短线偏多思维为主,参考5日均线,把握好节奏,高抛低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