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夏春:把股票当实体资产来买

夏春:把股票当实体资产来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6月26日,天生桥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夏春这一前公募大佬在“私奔”之路上立下第一个里程碑。夏春,原博时基金投资总监、英大基金副总裁,他最新的头衔是天生桥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过往十多年的公募经历,让夏春对于投资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思考。夏春将目前市场上成功的投资方式归结为两类,一类是关注筹码,选大家认为好的标的;另一类是专注于上市公司的资产本身。夏春认为,相对于前者,自己更擅长于从基本面去判断。

他说,股价的根本驱动因素是企业真实的价值创造能力,剔除企业基本面的变化,股票市场的波动接近随机,好的风险控制要求投资人对影响投资回报的关键因素有充分的把控,因此合理的投资决策应尽可能少的依赖对市场、经济和政策前景的判断。

总的来说,夏春的投资逻辑可以归纳为,坚持自下而上研究,不关心宏观、不关心政策、只彻底研究具体公司的基本面。“做投资要把握能把握的部分,宏观基本面分析不是说没有用,只是很难做出准确的把握,对宏观经济很难判断,不能把握的事情就存在不确定性,不如个股的确定性强。产业的变化最终会反映在个股上,整个产业的变化趋势,比去看宏观层面要清楚得多,并且提前得多。”

“当然筛选公司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夏春说,对于买入的公司股票,每一家他都会实地调研,争取见到公司的核心人物。调研过程中,会关注公司经营业务、管理层、渠道等因素,而在具体财务指标上,他认为现金流是最好的观察指标,“营业收入、利润这些可以调节粉饰,但是现金流却相对实在很多。”

而这些调研,最终要弄明白的则是公司的回报率,把股票当成真正的资产来买,只有这样方可穿越牛熊,带来稳定持续的回报。从夏春在公募的战绩看,效果甚佳,以其曾管理的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为例,2008年底至2012年7月期间回报率高达24.42%,远远超越沪深300指数。

针对目前的大盘股,夏春认为,所谓“蓝筹”,只是立给过去的墓碑,虽然静态估值看上去不高,但在重新找到合适的战略和盈利模式之前,他们报表上那些看似坚实的资产正在如雪糕般融化,最终价值不抵价格的风险依然巨大。而目前的创业板指数,市场已经给予成长性过高的溢价。在他看来,任何时候都不应用过高的成本去追逐成长,否则长期中价值不抵价格的风险同样巨大。

相对而言,夏春更喜欢那些由于市场环境的恶化,成长和估值都遭受严重打击,但是回报率仍然健康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被称为“堕入凡间的天使”,长期来看,他们价值不抵价格的风险极小,“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形势何时会好转,但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公司一定能重拾成长,届时盈利和估值将双双提升。”

当然,单纯的低价永远不是买入的理由。夏春认为,关键是看公司的产品、模式、战略和管理层的竞争力是否仍在,公司是否具有在逆境中自我调节的能力,而无需一味依赖环境或政策的转变。对于优质公司,“只要估值达到足够具有吸引的程度,我们很乐意承受短期价格下跌的风险,因为这是在长期中获得稳定回报的最佳来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