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余额宝:“草根理财神器”搅动金融市场

余额宝:“草根理财神器”搅动金融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7:3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有人用网络语言形容看到余额宝超高速增长时的心情。到底是什么让余额宝一鸣惊人?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苏雪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的第一天收益如何?”“余额宝是怎么‘搜刮’草根们的?”“余额宝有风险吗?”“除了余额宝还有什么收益高的理财?”这是在年轻人聚集的百度帖吧中,“余额宝吧”里的各种帖子。人们围绕着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余额宝或晒单,或凑趣,或吐槽。

6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首个互联网基金产品——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就是购买了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资金转入后既能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

7月1日,上线仅18天余额宝用户数就高达251.56万,存量转入资金突破50亿元。余额宝用了不到20天时间就将“增利宝”推上了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宝座。

“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有人用网络语言形容看到余额宝超高速增长时的心情。到底是什么让余额宝一鸣惊人?

在“余额宝吧”里,一个号召网友晒工作和收入的帖子得到了数百个回复,虽然网友们透露的情况未必真实,但却让人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余额宝成功的秘密:

IT民工,3000多元;派出所公务员一枚,工资4000元;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员,工资3500元;医生,6000多元;码农(程序员),1万5;做美工的,4000元左右;小型会计师事务所,3000元,刚毕业;小镇小护士,3000元左右波动……

“网购人群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大都没有多少理财经验,手上拥有的现金数量也不大,因此难以进入传统的理财产品市场。”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于是公司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这些人群提供余额增值服务,获得理财的机会。

由于1块钱就能起买,申购和赎回都无需手续费,余额宝的投资几乎没有门槛,被戏称为“屌丝理财神器”。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余额宝的用户人均投资额不足2000元,与传统基金理财户均数万元的投资额相比,余额宝草根味十足。

但说千道万,许多人选择余额宝还是因为它“听起来还不错”的收益,其广告词就打动了众多从未涉足理财的人们:“2012年,10万元活期利息为350元。如果10万元通过余额宝收益能超过3000元。”

其实,超过3%的年回报在理财行业根本算不上高收益,但这对被传统理财行业漠视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开了眼界。而余额宝的推出时间点——6月的银行流动性恐慌,又使得主要用于投资短期货币工具的“增利宝”有了比预期更高的收益,其年化回报率一度超过6%。

然而流动性恐慌过去之后,由于银行间市场利率恢复正常,余额宝的收益逐步下降,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降到了7月29日的4.36%,于是一些粉丝开始关注其他理财产品,在百度帖吧的“余额宝吧”里,探讨货币基金和其他理财产品的帖子多了起来。

事实上,由于余额宝的成功,一些企业开始效仿。

“大企业在现有利益下可能缺乏创新动力,网联网基金能刺激传统银行业努力进行创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鲶鱼”将越来越多,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或许也能进入互联网销售渠道,他们将与传统金融业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