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纷纷延期发行 七月首募规模创年内新低

基金纷纷延期发行 七月首募规模创年内新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8: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6月末钱荒发酵“股债双杀”对新基金发行有一定的影响,而随着8月1日基金销售惩罚性赎回费的正式实施,一些新发基金“挤水分”可能也对发行规模产生影响。

⊙记者 苏文 ○编辑 王诚诚

盛夏高温,基金发行热度却降至冰点。数据显示,7月份公募基金首募规模仅为118.65亿份,平均9.13亿份,创下年内以来的新低;同时,7月份以来基金纷纷延期发行。分析人士认为,6月末钱荒发酵“股债双杀”对新基金发行有一定的影响,而随着8月1日基金销售惩罚性赎回费的正式实施,一些新发基金“挤水分”可能也对发行规模产生影响。

8月7日,工银瑞信和国投瑞银发布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前者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股票型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13年8月15日,而此前该基金的截止日为8月7日;此外,国投瑞银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募集期也延长至2013年8月16日,原定截止日是8月9日。

这不是近期独现延期的基金。7月最后一天,长盛和银华两家公司发布了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将截止日延长到8月7日,原计划29天的募集期延长为36天;而银华银华成长股债30/70指数基金原计划24天的募集期也延长至38天。

事实上,7月份以来,不少基金都选择了延期发行。据统计,7月份延长募集期的基金达到了6只,这一数字是今年前6个月延长募集期基金数量的总和,达到有史以来单月公募基金延期募集的高峰水平。

除长盛和银华之外,7月延期发行的基金还包括: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基金、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和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基金。

在分析人士看来,六七月份以来基金的大面积延期发行与年中时点的“钱荒”不无关系。“钱荒背景下股债双杀,让原本就不卖座的公募基金更加难发行。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钱荒暴露风险,市场预计下半年的资金面可能并不利好债市,由此,此前相对吃香的债券基金也遭到了抛弃。”某基金人士指出。而另有市场人士认为,8月1日起,证监会新修订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对持续持有期少于6个月的赎回行为强制收取一定比例的赎回费,这可能对新基金发行过程中的“帮忙资金”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挤掉水分后,基金发行或将更加困难。

数据显示,7月份公募基金募集规模仅为118.65亿份,平均募集规模9.13亿份,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募集规模新低。数据进一步显示,此前6个月新基金的每月募集规模分别为:1月份1007亿份、2月份626亿份、3月份4421亿份、4月份563亿份、5月份477亿份、6月214亿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