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并购重组清障 证监会将打组合拳

并购重组清障 证监会将打组合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针对并购重组,证监会近期启动系列调研,接连走访几大相关部委,召集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企业人士举行四场座谈会。调研的初步结论显示,目前,并购重组仍面临八大障碍。针对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并购重组,证监会正在酝酿相关举措,已初步形成方案。

蔡宗琦

■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种类,增强审核透明度

■酝酿定向可转债等并购支付工具

■改革并购重组定价相关规定,企业和市场将可能自主选择多个时间窗口,增加股份定价弹性

■酝酿中的分道制方案有望对“好的中介机构、好的公司、好的项目”实行快速审核甚至豁免审核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针对并购重组,证监会近期启动系列调研,接连走访几大相关部委,召集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企业人士举行四场座谈会。调研的初步结论显示,目前,并购重组仍面临八大障碍。针对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并购重组,证监会正在酝酿相关举措,已初步形成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盘活存量主要工具,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各方应重视并购重组,为企业创造更好条件。

证监会此番调研目前已形成的初步结论显示,并购重组仍面临八大障碍:一是在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大背景下行政管制依然太多;二是目前的串行审批方式时间成本较高;三是企业推进并购重组仍面临着“跨区域、跨所有制”并购难以推动的“双跨”难题;四是对不少企业而言,推动并购重组动力依然不强;五是针对民企依然存在各种隐性的行业准入门槛;六是金融支持力度仍不到位;七是企业推进并购重组成本颇高;八是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仍有待提高。

从资本市场来看,下一步,针对如何通过金融渠道支持并购重组,证监会近期紧锣密鼓酝酿相关举措,已初步形成方案:

一方面,将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种类,增强审核透明度,拟进一步扩大对外公示范围,最终实现审核过程信息全公开。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在并购重组中现金占比过高、支付工具不足的问题,证监会在酝酿推进定向可转债等并购支付工具。

一直以来,证监会要求并购重组股份定价不得低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对这一要求,证监会正在酝酿调整,企业和市场将可能自主选择多个时间窗口,股份定价弹性将大大增加。

证监会还曾透露,尽快实施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酝酿中的分道制方案有望对“好的中介、好的公司、好的项目”实行快速审核甚至豁免审核,以有效实现对市场主体的激励约束。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规范程度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等将成为考察重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