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酝酿多项支持措施支持并购重组

证监会酝酿多项支持措施支持并购重组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资本市场来看,下一步,针对如何通过金融渠道支持并购重组,证监会近期紧锣密鼓酝酿相关举措,并已初步形成方案。

针对并购重组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顽疾,各界人士均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包括梳理修改法律、完善规章制度、转变政府观念等方方面面。

从资本市场来看,下一步,针对如何通过金融渠道支持并购重组,证监会近期紧锣密鼓酝酿相关举措,并已初步形成方案:

一方面,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种类,增强审核透明度。未来的目标是,凡是市场主体能自主决定、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能够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解决的事项都要取消行政许可。同时在现有已公示并购重组行政许可项目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公示范围,最终实现审核过程信息的全公开。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并购重组中现金占比高达七成、支付工具不足的问题,证监会亦在酝酿推进定向可转债等并购支付工具。此外,证监会曾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将尽快推出优先股制度。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政策实施后,有望大大增强并购方的资金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一直以来要求并购重组股份定价不得低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对于这一市场议论较多的条款证监会也正酝酿调整,未来企业和市场将可能有多个时间窗口可以自主选择,股份的定价弹性将大大增加。

此外,证监会还曾透露尽快实施并购审核分道制。据悉,酝酿中的分道制方案将有望对“好的中介、好的公司、好的项目”实行快速审核甚至豁免审核,以有效实现对市场主体的激励约束。而中介执业质量、规范程度以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等将成为考量重点。

这些举措的推出按照整体论证、分步推进原则,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涉及到法律法规修订的正抓紧论证修订。加之,此前证监会已经公开并购审核过程,透明度大为提高,并多次提高并购审核效率,目前项目的平均审核周期已经压缩到20个工作日左右。相信未来并购重组的效率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