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金融下周推出信用支付服务“阿里信用支付”续力互联网金融

阿里金融下周推出信用支付服务“阿里信用支付”续力互联网金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据相关人士透露,继推出余额宝后,阿里金融计划在下周向浙江、湖南等省市推出信用支付服务试点:将信用支付功能接入淘宝和天猫等平台的商家体系,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用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额度最高5000元,贷款资金全部由合作银行提供。届时,用户只要直接带手机就可以消费,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将大幅度提高。受此刺激,天喻信息(300205)、国民技术(300077)等移动支付个股,以及金证股份(600446)、内蒙君正(601216)等互联网金融个股有望再度活跃。

阿里信用支付下周推出

将再掀互联网金融风暴

有消息称,继推出余额宝之后,阿里金融计划在下周推出信用支付服务,即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用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额度最高5000元,贷款资金全部由合作银行提供。

余额宝是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的一项互联网基金业务,支付宝客户可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后自动申购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并随时用于支付。该产品反响完全超过预期,上线两个月,募集资金已经达到250亿,700万的用户数也超过了去年所有国内基金客户数量的总和。

继余额宝后,为了提高移动支付的支付成功率,阿里信用支付蓄势待发。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今年3月曾表示,去年一年支付宝通过中国银行业的手机银行,完全支付的成功率是38%,还有62%是客户创建交易以后支付不成功,这方面能够用小额信用支付来解决。

   据了解,阿里信用支付是阿里金融根据积累的用户数据挖掘出用户信用状况,从而对用户授信。1-5000元的信用额度可满足用户的日常支付需求,同时可以解决手机购物中的支付体验问题。信用支付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阿里巴巴旗下重庆商诚担保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并承担全部风险,支付手续费由商户或客户自行承担,费用在0.8%-1%之间,信用支付拥有38天的免息期,逾期后实行基准利率50%的罚金。

从3月份起,信用支付就已经在淘宝、天猫进行商户端的招商,目前这方面工作已经完成,只待消费者端的服务上线。而最初上线时,信用卡支付有可能还是会首先选择几个省市进行试点,随后才会向全国推广。

虽然阿里巴巴三番五次表示“不开银行”,不过市场还是认为开设虚拟信用卡等于开了家银行,阿里巴巴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一大趋势,未来货币基金功能的创新会在此背景下展开。阿里信用支付的推出,必然将再次掀起新一轮互联网金融的风暴。

移动支付单季破千亿大关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创新的支付方式不断涌现,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迎来了“井喷”。据艾瑞咨询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达1710亿元,其中今年二季度交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64.1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64.7%。

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移动互联网支付在今年走向了发展的最前沿。数据显示,进入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已飙升至852.4亿元,较今年一季度增长90.7%,所占市场份额更是高达80.1%。

今年上半年,在整个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支付宝所占市场份额一枝独大,占了半壁江山。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今年一季度就以50.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首位,而今年二季度,其市场份额已飙升至60.7%,并在移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中占据75%的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指出,推动移动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高速发展为移动支付带来常规性增量;二是移动支付在便捷性层面独特优势,以还款、缴费、电信充值为代表的个人业务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迅速迁移;三是移动支付产业链各方积极布局并进行业务试点,进而推动了行业取得快速发展。

随着各支付企业纷纷加大移动端市场布局、产品创新以及市场推广力度,加上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以及人民银行对移动支付政策的完善,预计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甚至有望异军突起成为支付市场的生力军。

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概念将再成热点

据悉,阿里信用支付将于下周登场,移动支付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受此刺激,天喻信息(300205)、国民技术(300077)等移动支付个股以及内蒙君正(601216)、金证股份(600446)等互联网金融个股有望再度活跃。

天喻信息(300205):支付服务业务主要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擎动网络开展。擎动网络从事基于移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相关第三方服务与运营,该公司作为中国银联移动支付第三方合作伙伴开始开展业务,目前已获得中国银联开展支付服务业务四个资质:商户拓展、用户拓展、平台接入、中间接入,具备开展支付服务业务基础。

国民技术(300077):公司为国内专业从事超大规模信息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已经形成安全及通讯两大方向、6个系列100余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产品布局。公司安全芯片产品正在进行国际CC体系EAL5+安全等级认证,有望成为我国首款通过国际CC高等级认证的芯片。

金证股份(600446):2013年7月,公司近期与天弘基金签订了开发项目合同书,项目主要内容是由公司为天弘基金开发新型直销系统用于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产品。目前该项目首期上线工作已全部完成,公司与天弘基金正在进行二期系统扩容和升级改造项目。作为余额宝的技术支持者,公司在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中的发展机遇较大。

内蒙君正(601216):天弘基金注册资本1.8亿元,公司出资6480万元,占36%。2013年1-6月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6189.99万元,净利润为852.52万元。2013年6月,天弘基金联手支付宝推出创新理财产品“余额宝”,即用户可以选择把存在支付宝里的钱转入其中以获取投资收益。公司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