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清科:阿里余额宝对现有银行体系影响有限

清科:阿里余额宝对现有银行体系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8日16:3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虽然上线不到6天用户数量就突破了百万,但对现有银行体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新华社记者马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认为,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虽然上线不到6天用户数量就突破了百万,但对现有银行体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清科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沉淀在“支付宝”中的资金约200亿元,“支付宝”平台庞大的用户资源和巨额的沉淀资金给“余额宝”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支付宝”也为用户提供了其他平台无可比拟的便捷性,“支付宝”利用其信用中介的功能,可以实现客户“余额宝”账户实时消费和向“支付宝”转账,这是其他货币基金所不具备的优势。与活期存款相比,“余额宝”收益水平较高,但在支付结算、取现等方面存在不足;与定期存款相比,它的收益水平仅和一年期存款相似,但便捷性和灵活性更强;与“活期宝”等理财产品相比,它的起点更低。从这几方面看,相比银行的各类理财产品,“余额宝”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存在差异化特征,这给它的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

据清科统计,7月中旬“余额宝”的资金规模突破百亿元,客户数超过400万户,户均资金大概2500元,可见用户购买“余额宝”多为以“支付宝”为基础的一种辅助性投资行为。清科认为,相比各大银行,“余额宝”背后的主体阿里巴巴在信用担保和风险控制上存在的劣势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因此“余额宝”仅能吸收小规模资金。

清科认为,“余额宝”这款理财产品在阿里巴巴构建的生态体系上快速发展,但只能作为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对传统银行业务造成太大冲击。(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