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台高筑宁波国贸家电老板一跑了之 多家银行起诉股东寄望重组

债台高筑宁波国贸家电老板一跑了之 多家银行起诉股东寄望重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宁波国贸家电目前总负债约2.9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1.91亿元,占总负债的65%;民间借贷约6900万元,约占23.5%

⊙记者  高翔 ○编辑 枫林

门店关停,资产被法院查封,老板跑路,银行起诉——宁波国贸家电的现状折射出区域性连锁家电卖场的生存困境。

目前,该公司剩余资产约1.4亿元,而负债方面仅银行贷款就尚余1.9亿元,民间借贷、职工工资、供应商欠款等负债约1亿元。此前,银行方面的选择是起诉和处置资产,部分银行已进入等待执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国贸家电的重组方案已上报政府,重组负责人、国贸家电二股东戴志成对记者表示,希望重组能得到政府和银行方面的支持,因为如果企业破产清算,银行未必能追回全部欠款,民间借贷债权人也不能受偿,“重组是共赢的选择”。

资不抵债老板遁形

国贸家电成立于2001年,为自然人出资入股,胡维波占股53%,戴志成47%。经过10余年发展,国贸家电已是宁波本土最大的连锁家电品牌。在北仑和镇海,其市场份额超过苏宁和国美等全国性大卖场。也是浙江省家电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今年元月1日,国贸家电在宁波市中心天一广场商圈开设新店。可到了6月,其门店关停,一些已付款的消费者无法提货,“国贸家电被法院查封”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

公司大股东胡维波于6月份失去联系。二股东戴志成目前留守公司,积极联络各方重组,保镖24小时跟随。他透露:“端午节期间,胡谎称去四川处理货款纠纷,虚晃一枪,实则买了去美国的飞机票。跑路前几个月,一些货款和民间借贷的款项都打入了胡的个人账户。这些负债目前都得公司承担了。”

目前国贸家电的资产已被司法机关查封,背负巨额负债,无法正常经营。其负债表显示,公司目前总负债约2.9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1.91亿元,占总负债的65%;民间借贷约6900万元,约占23.5%;供应商欠款983万;其余如工资欠款、门店消费者欠款、工程装修欠款、房租费、广告费等约2000万元。

戴志成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走到这一步,有诸多原因。国贸家电2010年后扩张过快,本身资金链就很紧张。今年年初,与某供货商产生货款纠纷。该笔纠纷未决,导致新的银行贷款下不来。且正好在这个时候,民间借贷要求公开化,消息传开,新的民间借贷也无法筹集。胡维波的跑路,成了压垮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悉,宁波市金融办上周召集了主要贷款银行协商处置事宜。会上部分银行分行层面提出尽快处置,及时收回款项。而戴志成对记者表示,已有企业签署了重组协议,希望银行能够支持企业重组。

重组报告刚刚完成

国贸家电及其关联公司共有6家主要债权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已起诉)、宁波银行(部分金额已起诉)、广发银行(部分金额已起诉)、稠州银行(已起诉)、鄞州银行(已起诉)和民生银行(已起诉)。此外,民生银行对胡维波个人尚有贷款。

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金额不算特别巨大,但由于老板已经跑路,性质比较严重,相关人员已经前往总行汇报。”而当地政府人士表示:“老板跑路属突发事件,也没法在资产负债表上推测出来,对银行风控来说也有无奈的成分。”

国贸家电的银行负债总计约1.9亿元,而其固定资产及库存目前仅余约1.4亿元。上述银行人士坦言:“确实存在过度授信、多头授信的情况,当初扎堆进去了。此外,有的客户经理跳槽后,会把老的客户带到新的银行,作为增量业务来做。”

上述人士还表示:“当初多家银行之所以愿意进去,就是觉得有抵押物在,放心。但事实上,如果企业真的破产,未必能追回所有贷款。所以,我们也建议银行抛弃'唯抵押物’的典当行思维,注重第一还款来源。”

银行人士透露,假若该案立即采取诉讼、拍卖和执行程序,能追回部分贷款,“但总归还是要损失一点”。戴志成则表示:“相比立马处置而承担损失,我更希望银行能支持我们重组,银企共渡难关。”

消息人士透露,部分银行已经完成诉讼,进入等待处置阶段。而戴志成则在与时间赛跑。8月6日,他先后前往杭州和温州与重组单位协商,晚上10点星夜赶回宁波接受记者采访。

他对记者表示:“重组报告今天刚刚完成,明天就要递交给市级和区级政府、商务局和法院。”

据戴志成介绍,宁波中水鼎鸿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移付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介入重组。前者由浙江省水利厅发起,是综合性施工总承包建筑企业;后者为移动支付金融服务机构,主要从事手机移动支付机具和银行卡自助服务设备的普及和推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