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公司“解码”两融账户 监管部门逼隐身股东现形

多家公司“解码”两融账户 监管部门逼隐身股东现形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将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中此前隐匿于各类券商信用交易担保账户背后的股东信息一一披露。上证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公司多有重大事项“在身”,“解码”两融账户的举动均是出于监管部门的要求。

涉及公司多有重大事项“在身”

8月7日,新疆天宏披露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对此前公司股东榜中的广发、招商、华泰和西南证券四个信用交易担保账户进行“解码”,将其还原为段士峰、初凤丽、陈平和赵宏仁四名自然人股东。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公司“解码”两融账户股东信息或与其今年上半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关。

在连续停牌两个月之后,新疆天宏在今年4月23日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农十二师国资公司持有的天润科技89.22%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定增发行募资购买,新疆天宏主营业务由此转型为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以及奶牛养殖。公司复牌后,股价连续大涨。回查公司一季报,招商、西南与广发证券三个信用交易担保账户在今年3月底已经“潜伏”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广发证券的两融账户在二季度还进行了大幅加仓,只有华泰证券账户为二季度新进。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于厦华电子。公司8月6日披露2013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修订公告,同样对此前的两融账户进行了“解码”。根据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信息,驻扎其流通股东榜的两融账户共有四个,分别为中信建投、华泰、海通与广发证券。经公司修订披露后,蔡美家、金山等多名自然股东悉数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8月6日同时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从其他披露两融账户信息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多数公司在报告期内有重要事项,如大连控股正在筹谋转型稀土、贵金属和石油等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公司修正披露的股东信息让“扎堆”其中的三大“牛散”钱毅升、岳丽英和张雪清均现出“真身”。

“解码”之举出于监管部门要求

这些公司“解码”两融账户信息均是出于监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原来的股东信息里面担保账户比较杂,所以监管部门要我们澄清一下,这应该只是日常行政管理行为。”华微电子的一位内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不过,考虑到A股存在各类两融账户的上市公司数量庞大,而对股东榜进行修正披露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业内人士由此推测这是监管部门实施有重点的定向监管行为。

去年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两融账户规模的不断扩大,诸多此类账户扎堆的股东榜信息已经“失真”,事实上已经失去了股东信息披露原有的意义。监管机构显然已经注意到了此类现象。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第23号公告,就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提出修订,其中尤其明确了“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股东持股数量应当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其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今年5月,上交所对《融资融券、转融通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要求(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征求和反馈工作。该文件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定期报告的“股份变动和股东情况”部分披露前10名股东及前10名无限售流通股股东中,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的股东的相关事项,包括相关股东名称、报告期内股份增减变动的情况及所持股份质押或冻结的情况等。虽然该文件目前仍未正式实施,但是可以预计的是,上市公司股东榜中所谓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将不会再成为动机各异的股东用以隐身的“马甲”,唯有真实透明的股东信息才能为投资者提供正确的参考。

单个账户高比例持股藏玄机

相比于目前两融账户扎堆的上市公司,那些持有大比例公司股份的单个信用交易担保账户更加值得引起投资者关注。例如,深长城201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华泰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共持有公司1216.37万股,占总股本的5.08%。

该账户背后到底是谁?回查公司前期股东名单,或许可以为之提供线索。在公司2012年三季报的股东榜中,深圳市瑞昌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096.85万股,占总股本的4.58%,位列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但是,至去年末,瑞昌捷投资突然从股东榜中消失,取而代之的便是华泰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该账户共持股1323.60万股,占总股本的5.53%。

市场人士据此推测,通过华泰证券的信用账户,瑞昌捷投资已将自己隐匿其后。不过,深长城曾于2012年10月披露公告,显示瑞昌捷投资原先的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兄弟已经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但是套上两融账户的“马甲”之后,黄氏兄弟有否可能再杀回马枪呢?这些疑问都只有在深长城解码华泰证券账户的条件下才能得到解答。

再如近日因涉足游戏而股价飞升的中弘股份,公司半年报显示,中信建投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共持有公司5022.39万股,占总股本的4.96%,位列第二大股东,为第二季度新进。公司二季度以来动作频频,近日更是傍上“手游”时尚,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这些是否与该新进的隐身股东有关,同样需要“解码”两融账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