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创新业务迎快速发展兴业证券净利润增长近两成

券商创新业务迎快速发展兴业证券净利润增长近两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于萍

在传统业务发展遭遇“瓶颈”之际,创新业务就成为券商必争之地。兴业证券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12.94%;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8.01%。公司各项创新业务在上半年均取得了较快发展。

创新业务发展快

上半年,兴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01%,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此外,受益于一级市场债券融资额和二级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59%;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23.95%。相比之下,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1.67%,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大力拓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截至6月底,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合计641.98亿元,较年初增长44%。其中,管理13只集合理财产品,期末市值44.31亿元。

虽然资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但由于总量有限,该项业务在收入中的占比仍然较小。从兴业证券各项主营业务情况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仍远高于其他业务,上半年占比将近一半;自营、投行和资管业务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则分别为29%、17%和4%。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上半年的创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7179万元,期末融资融券余额21.4亿元,比年初增长117%;股票约定购回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475万元,期末待购回余额6.2亿元;股指期货代理买卖业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成交额市场占有率达7.35%,较2012年增长7.61%。

券商整体业绩抢眼

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表现十分抢眼。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上半年114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同比增长约11%;实现净利润244.7亿元,同比增长约8%。这也是证券行业自2010年以来,上半年的净利润首次实现同比增长。截至6月30日,11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87万亿元,净资产为7172.46亿元,净资本5009.14亿元。

在资本市场的新形势下,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均加大了创新发展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柜台市场试点等,创新业务对券商的盈利贡献正在逐步显现。

此前已经披露中报的国海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74.13%;西部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了57.34%,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0.3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377.39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随着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推出以及IPO的重启,将带来券商收入的增长。不过,由于经纪业务仍占券商收入的主要部分,券商盈利仍将主要依赖于大盘走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