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圳城市更新加速利好多家上市公司

深圳城市更新加速利好多家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期深圳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在土地资源被充分利用的同时,深圳房价也节节攀升,对于坐拥城市更新地块的地主而言,城市更新的推动也为其带来了利润,这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豪宅区的旧厂房

深圳南山区华侨城,是深圳高档住宅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这里凭临深圳湾红树林,数十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分布其间,更有央企华侨城集团近30年建造的多个主题公园。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配套设施,华侨城都堪称一流。

事实上,华侨城片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早期,也分布着不少进行“三来一补”贸易的厂房。随着深圳经济不断转型升级,华侨城片区的厂房已经不能适用深圳城市发展的需要,多处厂房的更新升级一直在进行。

近年来,康佳集团位于华侨城片区的厂房改造一直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这涉及到深圳市区的市容市貌以及华侨城片区的统一规划,更因为这将为上市公司深康佳带来可观的利润。

深康佳8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日前收到《深圳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缴款通知单》,公司需向深圳市国土部门缴纳土地出让金14.9亿元,这意味着深康佳的城市更新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土地出让金的公布也意味着投资者估算深康佳通过这一项目可能获得的利润有了一定依据。公司此前公布的公告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近3.8万平方米,容积率不超过6.9,土地性质为商业性办公用地、一类工业用地。未来这一地块上很可能建造一座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

有深圳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华侨城区域二手高层住宅的价格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通过城市更新,康佳集团以很低的价格获取这一优质地块,周边的高房价和康佳获取土地的低成本都预示着未来可能获得的收益十分可观。”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除了深康佳,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可能通过深圳城市更新获得可观的房地产开发利润。深天健的天健工业区改造项目、深纺织的华强北深纺大厦项目、深长城的笋岗片区改造项目、华联控股的华联工业园项目等,每次有深圳城市更新消息传出,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有深圳地产人士分析,目前一线城市中深圳对土地财政依赖最小,这意味着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的土地成本将被有效控制,从而为城市更新主体预留了一定利润空间。“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而言,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的土地资源,比多收土地出让金更重要。”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城市更新还提供了其战略转型的机会。以特力A为例,公司现有的分别位于水贝、燕南路、布心路和笋岗路四处厂房未来均面临旧城改造机会,公司价值面临重估。相比其现有的汽车业务,特力A未来的战略转型更值得期待。公司在2012年报表示,将使用包括资本运作在内的多种手段推进水贝珠宝产业园事项。

不过,资本市场很容易放大对上市公司的想象,深圳城市更新的实际进度有时也会大大慢于预期。对于一些主营业务乏善可陈的上市公司而言,过度炒作深圳城市更新概念,投资可能面临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