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牵手电商家电企业深耕三四线城市渠道

牵手电商家电企业深耕三四线城市渠道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在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相关刺激政策退出之后,家电行业的销售渠道面临较大变化,曾经受益于政策而势如破竹的三四线市场不再有外力扶持,企业在渠道的推进上必要下更大的工夫。今年以来各大电商纷纷宣布开放平台战略,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与互联网结合,意图继续攻占三四线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物流建设提速和网民基础庞大,目前国内电商面临较好的发展环境,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商通过互联网打造的O2O(线上到线下)模式,将成为未来家电零售变革的一大方向。

网购大环境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前期的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优惠政策,使得国内家电企业迅速打开了三四线市场的增量空间;如今政策结束,一部分外部推力不再,但家电企业继续在三四线城市深耕仍然很有必要,因为从大环境来看,三四线渠道借助电商平台进行推广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城镇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4万元,农村居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将超过1.2万元。另一方面,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7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民数量将达到8.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8.4%。另有预计称,到2020年,中国PC&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智能电视等四类信息化产品的规模将分别达到2948亿元、3479亿元、5049亿元和3321亿元。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认为,得益于物流业的高速发展,2013年堪称家电与电商结合的成熟之年,预计2013年底全年彩电市场电商销售规模即可达到530万台左右的规模,销售金额约为162亿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消费力并不弱,2013年上半年3D和智能电视已经开始向三四线市场加速推进。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三四线市场3D电视零售量占比为59.47%,智能电视零售量占比达到59.22%,远远高于一二线市场44.53%和46.78%的零售量占比。

目前的一大趋势是,家电企业或传统零售企业纷纷与电商企业合作。得益于互联网时代进入成熟期,消费者购买习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特别是80后一代对于网购的热衷,导致未来电商市场正在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销售战场。据中怡康市场调查显示,34%的消费者愿意从网上购买电视。选择从网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是:购物便利不受限制、价格便宜。这两个原因分别占调查比例的45%和44%。

各大平台优势不同

然而,从产业端观察,不管是家电企业还是电商平台,各自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奥维咨询平板事业部经理刘闯认为,随着各大电商的开放平台相继上线,各大家电企业会纷纷入驻电商平台,但各大电商的特点不尽相同,京东胜在用户体验,亚马逊在于产业链运营的经验较为成熟,易购在于苏宁在三四线渠道上领先半个身位,而腾讯易迅的优点在于其拥有庞大的QQ用户群。

海尔是国内较早一批和互联网牵手的企业,公司入驻天猫以来曾获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刘闯表示,海尔的优势在于其拥有的三四线渠道在家电企业中相对较多,海尔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海尔电器里面的主要资产即是其负责渠道业务的日日顺,通过与互联网结合,将日日顺在三四线城市落地一直是海尔的战略。这种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方式,未来会更加普遍。

不过,刘闯同时指出,天猫销售的品类较杂,家电在其中的地位远不如其他几家电商高,未来家电企业可能将更多选择京东、易购这类在家电渠道和营销上经验更加丰富的公司合作。

左延鹊认为,在发展模式上,电商与传统门店并非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当前,O2O模式仍是新生事物,但其爆发的内在潜力一定会在电商业内掀起新的波澜。而依托实体店的方式,也将成为电商成功转型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