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大跌周期股走强市场风格回归周期料温和逆袭成长或大浪淘沙

创业板大跌周期股走强市场风格回归周期料温和逆袭成长或大浪淘沙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期,创业板上涨脚步迟疑,周期板块则开始走强。本周三,市场风格明显逆转:地产、煤炭板块逆势收红,上证50领跑大盘;电子信息、互联网板块大举回调,创业板指数下跌近3%。政策预期和经济数据的阶段性积极反馈,是推动近期周期板块企稳的关键因素,并引发创业板估值溢价回落和市场风格回归。不过,鉴于大规模刺激政策不会出台、经济暂难显著回暖、增量资金不足,周期股的反弹幅度预计有限,更可能呈现脉冲和轮动特征,而优质成长股有望在调整之后再度走强。

周期股预期改善驱动风格回归

昨日沪深股指震荡整理,市场风格再次出现逆转。其中,房地产、煤炭等周期板块尽管高开低走,但逆势收红,上证50指数也成为两市表现最好的指数。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大跌2.98%,电子信息、互联网等龙头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7月底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步伐明显放缓,指数暴涨暴跌,部分龙头股出现调整;相比之下,周期股则走出反弹,先是五朵金花齐放,再是轮番出现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在疯狂上涨、逼近历史高点之后,创业板牛市已经演绎到极致,获利回吐以及恐高情绪难免引发回调;反观周期股,除了再融资这样的事件性利好刺激之外,政策预期和经济数据的积极反馈,以及市场风格的回归动能,正在改善周期股的整体预期。

一方面,目前经济基本面疲弱,但是失速概率不大,7月中采PMI环比回升就释放出经济阶段性企稳的积极信号。随着“底线管理”下的结构性维稳政策逐步展开,部分行业阶段性补库存的逻辑开始演绎。比如,7月以来,钢铁行业由于库存去化积极、企业减产、需求端尚可,因此钢材价格止跌回升。根据主流机构的预期,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速均值或为-2.2%,降幅较6月(-2.7%)明显收窄;而CPI料同比上涨2.8%,环比6月(2.7%)小幅回升。如此一来,“CPI-PPI”剪刀差有望下降,意味着利润变动阶段性回流上游,这种边际改善有望推升周期股企稳。

另一方面,此前资金持续青睐小盘成长股,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而周期股则表现低迷,二者走势严重背离,估值溢价大幅飙升。从市场运行规律来看,风格天平不会无止境地倾斜下去,在到达临界点之后必然会产生回归动能。在此背景下,周期股预期的改善成为风格回归的导火索,从而驱动从成长股获利回吐的资金重新流向周期股。

基于上述两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风格或逐步趋于均衡化,即成长股不再独揽群芳,周期股也不再默默无闻。

三因素压制

周期股反弹高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地产、煤炭板块早盘逞强,但午后便上涨乏力,涨幅快速收窄。中信房地产指数盘中最大涨幅近3%,而收盘只上涨不到1%。实际上,近期周期股的轮动反弹基本上都呈现“一日游”甚至“半日游”的态势,折射出资金对周期股行情的纠结心态。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政策的明朗和经济数据的改善,周期股的估值修复有望延续;但由于政策力度依然温和,经济难以显著回暖,增量资金和信心不足,因此上涨的力度和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首先,从政治局会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定调来看,结构调整以及改革力度加大仍是未来的重点。对有产能压力的大部分制造业周期股来说,因无法再现大规模刺激政策,其盈利的企稳和回升依然有限;而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则使得资金对于小盘成长股的偏好不会迅速转向。

其次,尽管7月中采PMI出现改善,但其与汇丰PMI的背离折射出中小企业较大的经营压力。与此同时,上中游周期品价格只有钢材价格近期出现反弹,煤炭价格仍处在低位,有色金属、农资品价格继续回落。这表明下游需求依然不足,经济难以显著回暖,因此周期股难以具备趋势性反转的动力。

另外,周期股由于权重较大,持续上涨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而基于当前的政策和经济现状,投资者对于周期股的信心并不十分坚定。近期风格反复轮动,周期股和成长股频坐“跷跷板”,就充分暴露出增量资金的不足。如果仅凭存量资金削峰填谷,那么周期股反弹高度必然有限。

总体而言,周期股的“逆袭”是基本面边际改善和风格天平回归的产物,在没有超预期利好因素的前提下,边际效应递减会加大持续上行的难度,创业板的调整更有可能对市场情绪和交投热情带来负面冲击。因此,周期股的逆袭或更多呈现出脉冲和轮动的特征,投资者应以波段操作为主;而创业板的成长行情也难以就此终结,即使步入中期调整,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优质成长股有望在调整之后再度走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