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度冲击2300点无果期指谨慎情绪升温

两度冲击2300点无果期指谨慎情绪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两度冲击2300点未果,此后一路下跌,四个合约全线收阴。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258.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9.6点,跌幅为1.29%,而持仓亦减少1990手;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均在1.2%附近。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日报收2280.62点,下跌13.02点,跌幅为0.57%,较期指跌幅更小,上证指数则出现了放量下跌,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

主力合约IF1308尾盘15分钟大幅跳水,收盘几乎为当日最低点,并且期现价差贴水亦为日内最大值,突破了20点。市场人士分析,周三期指盘中走势以及尾盘的表现说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做多势力稍有收敛,部分多头选择落袋为安。

2300点两度冲击无果

一鼓作气,再而衰。主力合约IF1308昨日两度冲击2300点,但在第二次无功而返后,多头防线失守。IF1308午后快速下跌,盘中几无抵抗。

就昨日走势来看,期指主力合约IF1308的贴水在日内两个高点附近一度收敛殆尽,并且对应日内持仓的峰值。对此,可以解读为多头主动发力,并占据优势。

但是,午后再度冲击2300点无果。此前有所收敛的期指贴水进一步放大,并且持仓也有所回落。日内最低跌幅超过1%。快速下跌、价差贴水放大以及持仓减少,多个信号说明昨日下午主要是多头主动离场所致。

对于日内的持仓变化,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指出,期指在早盘冲高阶段持仓上升明显,午后的下跌持仓量逐渐下降,显示做空资金且战且退,空头压力没有明显上升。

   但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更为谨慎。她分析,从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多头虽然仍占据盘面的主导地位,但是2300点一线之上持仓意愿不强,多头逢高获利离场导致期指未能守住2300点一线。昨日期指收盘总持仓量也出现回落,由于周四将有多组经济数据公布,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尤其是近期有一点斩获的多头更倾向于落袋为安。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从技术上来看,期指主力合约目前处于上升通道,2240点为短线支撑位,2300点仍是短期期指主力合约的重要阻力位。

值得关注的是,尾盘15分钟,期指IF1308合约再度小幅跳水,期现价差贴水再度放大,一度超过20点贴水,并且期指主力合约IF1308几乎报收于日内的最低点。

多头主力或存洗盘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近日逢上涨增仓、下跌减仓,价格持仓配合之下,均说明多头力量不可小觑,整体上期指依然是多头格局。有乐观的市场人士指出,多头主力不乏洗盘的可能。

但是,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则相对谨慎。他指出,期指量化加权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净空持仓再度回到8000手附近。而近日美联储的表态表明,9月启动QE退出的概率增大,期指表现冲高回落的态势,日内跌幅达到50点,主力合约上行态势戛然而止,后市运行方向或偏向谨慎。

他分析,就高频数据来看,买卖性质以及大报价单等信号均为空头指向。按照总持仓量的变化来看,总持仓量减少2000手,此种迹象显示短期行情走势或将胶着,在资金撤出以及政策利好预期的角力中逐渐就新的方向达成一致。

美尔雅期货认为,期指连续上冲2300点未果,并且从近两日期指走势来看,2300点短期内难以有效突破,同时连续的上冲之后短期存在回调需求,并且昨日走势表明多头减仓积极。

然而,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更为乐观,他认为近期多头主力频频有洗盘动作,昨日冲高回落可能又是一次洗盘。在他看来,佐证“洗盘”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昨日的下跌主要受到外围市场如日经指数、国内市场如创业板指数大跌影响,二是因为昨日的下跌是减仓下跌,重要席位国泰君安反而趁股指回落加多减空,净空持仓下降2716手,属于一次持仓异动。因此他预计,期指向上反弹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反弹持续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