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元进入窄幅高频波动期

欧元进入窄幅高频波动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韩会师

2012年之前欧元走势可谓暴涨暴跌,对美元飙升可突破1.50,暴跌则可击穿1.20,对美元跌至平价的预测也层出不穷。但2012年四季度以来,欧元的震荡区间明显收窄,今年则主要在1.30上下频繁波动,无论是塞浦路斯危机,还是美联储退出QE的表态均未造成欧元过大波动。

2009年12月希腊引爆欧债危机以来,导致欧元数次暴涨暴跌的首要因素是欧元区可能解体的忧虑情绪。危机爆发初期,对重债国提出的财政紧缩要求极为严厉,加剧了重债国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核心国家选民之间的矛盾,使得欧元区解体的风险不时高涨。但随着危机的发展,欧元区内部也在不断调整其应对策略,特别是去年底以来的一系列举措,不但降低了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内经济整合的力度,这导致市场预期逐渐稳定,大悲大喜的情绪不再主导市场。

这一系列举措包括:首先,放松对重债国的紧缩要求。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最初对希腊、葡萄牙等重债国设立的财政紧缩目标根本不切实际,不但招致巨大的民意反弹,而且容易诱发经济进一步衰退。经过欧元区内部的反复磋商,经济增长和财政改革逐渐获得同样的重视,重债国的减赤达标期限和救助贷款偿还期限被大幅延长。例如,葡萄牙本来需要在2013年底实现财政赤字占GDP总值降至3%以下的目标,但2012年10月和2013年3月的两次欧盟财长会议,分别将葡萄牙的达标期限延长了一年。今年4月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还决定将葡萄牙的救助贷款偿还期限延长7年。

   放宽对重债国的援助条件,固然说明重债国的财政问题的确严重,但更重要的则是表明欧元区内部对于危机处理越来越务实,且表现出了明显的维护欧元区统一的主观意愿,这对于稳定市场情绪至关重要。

第二,大力加强银行体系整合。随着欧债危机由政府债务层面向银行体系扩散,银行业联盟的建立被提上日程。单一银行监管机制、单一银行清算机制和健全的存款保险机制被确定为实现银行业联盟的三大步骤。2012年12月的欧盟峰会初步同意欧洲央行成为单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2013年3月欧盟最终达成一致,决定从2014年年中开始由欧洲央行统一监管欧元区内部6000余家银行,这意味着欧洲银行业联盟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紧随单一监管机制的启动,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就“单一银行清算机制”提出方案,决定赋予欧盟对欧元区和愿意加入银行业联盟的其他成员国的银行实施破产清算的权力,以阻止银行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这意味着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第二步已经启动。尽管该方案尚未获得德国的认可,但欧盟推动银行业整合的决心可见一斑。

第三,塞浦路斯危机的快速处理说明欧元区仍具有较大的凝聚力。以存款征税的方式解决塞浦路斯危机是欧元区对重债国最为严厉的惩罚,塞浦路斯的核心国家利益受到重创,避税天堂光环彻底消失。但塞浦路斯的妥协恰恰说明欧元区对重债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接受欧元区苛刻的援助条件是自断臂膀,但脱离欧元区则无异于悬梁自尽,在危机中抱团取暖是欧元区国家的明智之选。

   第四,欧元区在危机中逆势扩张。欧洲理事会7月9日批准拉脱维亚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加入欧元区,尽管拉脱维亚仅是一个GDP不足300亿美元的小国,但在欧债危机尚未平息的情况下,它的加入一方面说明欧元区的单一货币体系仍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则凸显了欧元区高层不断加强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基本政策取向,这对于化解欧元区可能解体的负面市场情绪大有裨益。

总体而言,导致欧元暴涨暴跌的最大风险因素已经趋于消失,对美元动辄2000-3000基点的巨幅波动可能已经成为历史,相对较窄区间内的高频波动可能成为未来6-12月内的主要趋势。(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