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棱镜门”冲击美云计算产业智库报告称最高损失或达350亿美元

“棱镜门”冲击美云计算产业智库报告称最高损失或达35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赵玉郎

美国独立智库信息技术及创新基金会(ITIF)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棱镜门”影响,美国云计算服务的前景并不乐观,未来三年的市场份额累计最高或将下降350亿美元,不得不与欧洲和亚洲竞争者更多地争夺国际市场。

美国防务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前雇员斯诺登今年6月初开始,通过多家媒体披露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等涉及的机密文件,指认美国政府多年来在国内外持续监视互联网活动和通信运营商用户信息。“棱镜门”在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和争议。

研究报告称,美国云计算产业在本次泄密事件中究竟将承担多少损失尚未能确定,相关问题仍取决于美国政府如何正面回应本次问题。在可预见的范围内,美国云计算服务供应商最多可能因美国国家安全局电子监视外国主要机构的报道影响损失至少10%甚至20%的全球市场份额,未来三年的全球营业额将下降215亿-350亿美元。与此同时,部分欧洲国家的同行竞争企业抓住这个机会纷纷表明可以在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们有能力并将与美国争夺该领域的国际市场,美国云计算企业并不是唯一值得信赖的供应商。

云安全联盟于今年6-7月在其成员中对“棱镜门”进行了相关调查,其中不乏云计算产业从业者与部分云计算公司股份持有者。在本次调查中,全球受访成员中有10%表示已取消与美国云计算公司的相关项目合作;半数受访者表示对总部设在美国的云计算服务需求与依赖将有所减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境内受访者表示“棱镜门”已经使他们吸引海外客户的能力受损。

美国目前仍是全球云计算服务供应的龙头,但ITIF表示,若部分国际市场份额未来被欧洲和亚洲的竞争者抢占,将会限制美国云计算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