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调整预期浓厚创业板将成基金业绩“胜负手”

调整预期浓厚创业板将成基金业绩“胜负手”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正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创业板,有可能成为颠覆基金下半年业绩排名的关键力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42只创业板个股成为基金重仓股,占创业板个股总数量的四成左右,持股市值则达到407亿元,较2012年底的162.3亿元激增一倍有余。重仓创业板个股也一度成为增厚众多基金上半年业绩的“法宝”。但随着市场对创业板调整预期的日渐浓厚,扎堆创业板却有可能对基金业绩形成重击,或将改变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的最终格局。

“靴子”落地预期浓

尽管扎堆重仓了诸多创业板股票,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基金经理们对创业板调整的浓厚预期。

大成基金指出,随着创业板指数的上涨,估值压力不断提升,两极分化态势明显,资金炒作下部分没有业绩支撑的行业个股已脱离基本面。大成基金认为,创业板指数正接近历史高点,但当前人气依然旺盛,有望上冲历史高点,不过,这很可能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之后指数修正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大。南方基金也表示,现在创业板的炒作已经到了最后的疯狂阶段,目前对于创业板的炒作已经脱离了基本面,投资者很多都是以炒短线为主。

某基金经理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一次又一次的概念刺激下,许多创业板个股已经沦为炒作的工具,即便是具有真实成长性的个股,其股价也逐渐脱离了基本面,隐含的调整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不过,他认为,创业板的上涨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而即将来临的调整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认清个股的真实面目。“所谓'大浪淘金’,只有在一波大幅度的调整后,才能真正意义上地'去伪存真’,伪成长股或将一蹶不振,但真正的成长股股价未来还将创下新高。”该基金经理说。

业绩排名存变数

借力创业板的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基金业绩排名格局出现了较大的变动,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业绩遥遥领先。但在创业板调整预期渐浓的背景下,这种格局有可能随着部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再度生变。

以目前排名股基业绩第一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例,截至8月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已经获得了67.27%的收益率,比第二位超出近9个百分点。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该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竟有7只来自创业板,合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36.8%。而正是这些创业板个股今年以来的惊人涨幅,尤其是7月份以来的猛然发力,才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举反超,成功夺得股基业绩排名的首位。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部分领先的股基重仓股过度集中于创业板,一旦创业板发生较大幅度调整,将会对这些股基的业绩造成巨大影响。“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集中持股的好处是可以充分享受股价上涨的成果,但坏处是一旦市场发生调整,创业板相对较差的流动性会导致基金难以及时规避投资风险,将被迫接受创业板个股下跌带来的业绩缩水。”该业内人士说,“因此,对于预期创业板会下跌的投资者来说,需要早做准备,以规避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