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公司小马拉大车

创业板公司小马拉大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14:03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傅嘉

截至8月6日,共有68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其中有64家实现盈利,4家业绩亏损;业绩保持增长的有46家,业绩增速下滑的有22家。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维持了业绩上涨态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创业板的大涨主要还是依靠概念支撑,即使从某些热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兑现来看,其股价也远远偏离基本面。伴随着股价的水涨船高,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股东和财务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

TMT企业成热点

作为上半年股市的“高富帅”板块,TMT(包含传媒、游戏、通信)不仅是创业板的热点,也是整个市场的焦点所在。上半年创业板的大牛股除了和佳股份以外,无一不出自于TMT板块。统计数据显示,掌趣科技上半年涨幅高达217.77%,和岳阳恒立、冠豪高新一起成为上半年仅有的三家股价涨幅超过两倍的上市公司。而中青宝、东方财富、乐视网、三五互联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191.5%、190.24%、162.75%、158.15%。

不难发现,支撑此类上市公司上涨的催化剂,都是市场最为追捧的概念。以掌趣科技和中青宝为例,由于今年手游行业的规模同比呈现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高速增长,行业内的公司被资本市场迅速热炒。伴随着手游行业的并购狂潮,市场的估值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高。截至目前,掌趣科技的动态市盈率接近220倍,中青宝的动态市盈率则更加惊人,为345.8倍。两家公司在一季报中预测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60%和95%。

一些公司的股价涨幅更是严重偏离基本面。东方财富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673万元,同比下降139.61%。而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股价涨幅已经接近两倍。拉升公司股价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今年的网上基金销售业务规模呈翻倍增长态势。

银通智略分析师曹辙认为,TMT板块多数概念较新,代表了目前多个产业融合的大方向。由于刚刚起步,市场难以对其进行量化分析且标的也较小,但其高增成长性却已经是业内共识,在此背景下,资金往往愿意对此类企业给出高估值并进行疯狂炒作。

多数公司业绩增长

在68家公布中报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规模过亿的有8家,其中神州泰岳以2.69亿元位居榜首,汤臣倍健、汇川技术净利润规模也均在2亿元以上,但这几家公司上半年的股价涨幅在创业板公司中并不算特别显眼,区间涨幅最大的为从事工控行业的汇川技术,涨幅为58.21%。

而从业绩增幅来看,前期被爆炒的TMT行业并不是业绩兑现的领跑者,几家业绩增幅巨大的公司均与传统行业或IT的基础领域沾边。据统计,在已经公布中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公司有5家,其中智云股份和高新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852.61%、178.69%,两者分别属于机械和信息设备行业。

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有可能是TMT行业业绩贡献最突出的两家。受《泰囧》和《致青春》等影片的大卖,光线传媒上半年利润规模过亿,同比增幅为112.19%;而市场预测华谊兄弟的中报业绩或比光线传媒更出色,由于前期收购手游厂商银汉科技,资本市场对华谊兄弟的关注已不止在传统的电影和电视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报业绩下滑严重的创业板公司也不在少数,共有7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下滑在50%以上。星河生物、英唐智控、新大新材上半年净利润均告亏损,其中星河生物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634万元,大降587.49%。

财务投资者开始套现

伴随着创业板上半年的一路走高,已有不少财务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超过80家公司发布过股东减持公告,其中有48家PE/VC机构累计减持创业板公司股份数量为2.53亿股,减持套现金额高达37.2亿元。在减持的名单中不乏深创投、瑞银投资、红塔创投、复兴创投等耳熟能详的业内大佬的身影浮现。

曹辙表示,上半年创业板作为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当资金获得想要的回报,必然会获利了结。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48.44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位置。

从目前已公布的中报业绩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保持整体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经过梳理不难发现,业绩兑现并不是左右创业板公司股价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市场目前的情绪也对公司的基本面关注不多。

分析人士认为,待到更多的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之时,市场将慢慢发现,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市场可能会对创业板的估值问题进行重新评判。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