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业去杠杆:资产增速骤降 基建信托一花独放逆市走强

信托业去杠杆:资产增速骤降 基建信托一花独放逆市走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0.44%

同其他金融同业一样,信托业也进入去杠杆、调结构的长期过程。今年前四月,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保持了5%以上的环比增速,但到了5、6月,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仅1.9%、0.44%

⊙记者  邹靓 ○编辑 王诚诚

2013年二季度,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以9.4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却也以0.44%的月度环比增速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基础产业信托占比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持续攀升,与房地产信托占比持续下降形成反差。

随着信托业整体进入去杠杆、调结构,各类项目主导型的资金信托计划将面临增大的风险系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极将是信托机构共同关注的话题。

信托规模增速骤降

同样是在二季度增速放缓,2013年二季度的情况却与2012年二季度有着很大的不同。未公布的二季度单月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的绝大部分由4月份贡献,4、5、6月末的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余额分别为9.23万亿、9.41万亿、9.45万亿,6月份增量仅400亿元。

今年前四月,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保持了5%以上的环比增速,5、6月的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仅1.9%、0.44%。经济增速放缓是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增速骤降的最主要原因。

2012年,宏观经济走弱进入下行周期,金融业的直接反应是银行信贷、信托项目等资产质量风险增大,商业银行收紧部分行业信贷,导致急需资金补给的工商企业转投信托融资。受融资渠道转移的影响,信托业在2012年表现出强劲的“逆周期”特征,一跃成为我国第二大金融行业。

信托实务专家唐琪表示,现在信托公司做业务的风格是“早做项目早收益”,与此前商业银行“早放贷早收益”的信贷文化如出一辙,“像中融信托,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量,下半年压力就不大了”。

然而作为风险自担的市场化主体,信托公司却不能无视不断增大的项目风险。

“现在好项目是越来越难找了。房地产信托年中进入兑付高峰期,现在做就怕接了人家的盘;矿产信托更是不敢做,煤炭价格就一直没上去,躲都来不及;也就是基础产业信托还能看看,所以年初几个月抢得特别厉害。”一位西部信托人士说,8月份审计署开始审计地方债务之后可能会有后续政策出台,不少机构对基础产业信托都开始采取观望态度。

基础产业信托逆势扩张

从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0〕19号)开始,对地方债务及地方融资平台的管理就一直没有停止。

2012年末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再次联合下发《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2]463号),对严禁违规集资、规范地方政府以回购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行为、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注资行为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等五个方面重申并强调。

然而,基础产业信托就像是信托业的“无敌铁金刚”,始终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从2012年一季度至今,基础产业信托在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中的占比从21.85%上升至26.84%,仅次于工商企业信托。相比之下,房地产信托反而是“雷声大雨点小”,占比从2012年一季度的13.46%持续下降至2013年二季度的9.12%,落至五大信托资产配置领域的末位。

对此唐琪认为,很难说此次政府债务审计一定会对基础产业信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毕竟低风险高收益的信托投向已经不多了。“关键是要看那些划定基础产业信托为政府债务的范围有多大,这直接关系信托项目的风险系数。”

可以肯定的是,信托业整体也将同其他金融同业一样进入去杠杆、调结构的长期过程,这同时也成为信托业发掘潜在利润增长极的持续动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分析认为,从信托财产的形态来看,财产信托在信托总规模的比例虽然很小,但发展前景巨大。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常态化以及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推广,财产信托的规模必然进一步得到提升,特别是随着今后信托登记制度及信托税收制度的完善,真正意义上的不动产在我国不远的将来也势必会得到大的发展。

“与财产信托一样,服务信托从2012年开始也进入快速增长轨道。随着企业年金信托、公司管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特别是家族财富管理信托的开展,信托的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得到发挥,服务信托也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