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董事长遭调查被证实 高新发展重组预期或成空

董事长遭调查被证实 高新发展重组预期或成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高新发展董事长平兴遭调查一事被证实。高新发展今日发布公告称,8月6日获悉董事长平兴先生被有关部门调查传闻后,立即开展核实工作。8月6日下午6点,接到控股股东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书面通知,该通知载明:董事长平兴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上周,成都高投集团还有人见过平兴,“没想到隔了几天就被带走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兴之事事发成都高投集团层面,与高新发展并无直接关系。不过,在平兴掌权成都高投集团期间,高新发展两度重组皆落空。

该知情人士同时表示,在经历过前两次的重组失败之后,高新发展的重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但是,受累于董事长涉案,公司重组预期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会大幅降低。

董事长平兴简历

履历显示,平兴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注册规划师,历任中国第五冶金建设公司第四公司二处技术员、工长、主任工程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办事员、规划建设处处长;倍特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局局长;成都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成都高新西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4年5月至2005年2月,平兴出任成都高投集团总经理;2005年2月至2007年9月,任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2007年9月至今,平兴兼任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亦为法定代表人。

今年7月中下旬,成都高投集团副总经理徐亮被成都市纪检部门立案调查。徐亮曾出任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兴与徐亮牵涉同一事件。

此前有消息称,徐亮牵涉何燕案,事发成都高新区一桩900余亩教育用地性质的改变。不过,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据披露,成都高投集团成立于1996年9月,截至目前注册资本110亿元,为国有独资,主要对高新区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实施整体开发,通过资本运作和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进行项目融资和管理,包括产业投资、建设开发、园区配套增值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与中外运公司、中国航空第一集团、京东方集团、天马微电子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高新发展重组两度落空

成都高投集团是高新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45%。平兴从2010年2月开始出任高新发展董事长至今。

高新发展称,平兴是公司的董事长,但在经营管理层没有担任任何职务。高新发展经营战略由董事会制定,公司由一支成熟的经理人团队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该事项对高新发展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有意思的是,在此之前,受制于诸多因素,高新发展几次耗时长久的停牌重组皆以失败告终,其中就包括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谋求注入的交易。

2008年4月,高新发展发布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成都高投集团持有的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在成都高投集团完成对高新置业现金增资4.7亿元后,高新置业的预估总值将达34.42亿元,扣除负债16.24亿元,预估作价约18.18亿元。不过,这项交易最后以失败告终。

2011年9月,高新发展再度发布重组预案,拟向成都高投集团出售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以9.83元/股的价格向鸿丰投资、建元科技和新源高科非公开发行9471.01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鸿丰钾肥90%股权。交易完成后,鸿丰投资持股比例为25.29%,将成为高新发展新的控股股东,高新发展主业也将由房地产开发变更为钾肥及附属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股权资料显示,鸿丰投资、建元科技和新源高科实际持股方皆指向数位自然人。

2012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的问题与解答”,首次明确《决定》中“净利润”指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原则确定。由于高新发展借壳资产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方式,使2009年、2010年两年净利润刚好达标(见本报报道《鸿丰钾肥“非常规”盈利试探“借壳”新规底线》),高新发展重组再告失败。

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高新发展此前重组,主动权并不在上市公司甚至不在控股股东,而是受制于外部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