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落实“金十条”推多项配套优惠政策年内组建22家福建加快村镇银行发展

落实“金十条”推多项配套优惠政策年内组建22家福建加快村镇银行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施如海 黄宽

在7月初国务院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下,福建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村镇银行组建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多项配套优惠政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今年底前将组建22家,至2015年末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一揽子优惠政策助力

根据《意见》,福建省将对新设立的村镇银行,在注册资本、税收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政策优惠。

在税收方面,《意见》提出,至2015年12月31日,对村镇银行的营业收入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对村镇银行办理的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免征印花税;至2014年10月31日,对村镇银行与农户和小微企业签订的贷款合同免征印花税。此外,还有所得税、房产税等相应优惠政策。

除了税收优惠,《意见》还提供了一系列补助办法:对新设立的村镇银行,给予直接补助10万元、租房补助和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1%-3%的开办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对上年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年末存贷比高于50%且达到银监会监管指标要求的村镇银行,按其上年贷款平均余额的2%给予定向费用补贴。

在吸引人才方面,《意见》提出,对经认定的村镇银行高层管理和技术领军人才,可按其当年在本地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住房和生活补助;对其5年内工资收入中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探亲费、子女教育费等,按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其子女就学享受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当地机关多方面配合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当地银监局将积极稳妥推进村镇银行组建工作,以发挥其社区类银行的独特服务优势。据悉,当地银监局将支持辖区现有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向设区市及县域延伸机构,农商行和农信社向乡村下沉服务网点,支持相关银行业机构探索设立社区支行;并继续加强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争取年内实现每个乡镇拥有自助存取款设备,实现小额支付便民服务点村村全覆盖,完善便民金融服务网络,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

同时,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也将在信贷规模上给予村镇银行必要的倾斜,积极争取放开对村镇银行信贷规模“总量控制、按月下达”的限制,在规模过剩与规模不足村镇银行之间互相调剂。对信贷规模不足且经营稳健、效益较好的村镇银行,按不少于上一年度涉农贷款增量的20%给予支农再贷款。此外,还将推动村镇银行开办借记卡、网上银行等业务。

贷款向农业和小微企业倾斜

依据《意见》,村镇银行的信贷方将重点倾向农户和小微企业,确保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村镇银行开业满两年后,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合计余额和增量占比不得低于80%,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比例不得低于70%。同时,对村镇银行农户农林牧渔业贷款、农户消费和其他生产经营贷款季均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5%的部分,按2%的比例给予奖励。

   《意见》还鼓励村镇银行采取“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上下游产业链贷款方式支持农户开展生产,创新整贷零还、延期支付等还款方式。同时,鼓励村镇银行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大中型农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

给产业资本带来机遇

此间银行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福建近年在沿海省份中经济增速较快,除了主要城市外,县乡镇等区域对于银行业未来挖潜具有重要意义。而此次《意见》出台,对于农商行等银行是新的起点,一方面有助于各地农商行、城商行深化覆盖范围,完善福建省银行业务体系,另一方面,一揽子优惠政策也为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带来参与空间。

有关人士认为,福建省内产业资本、民间资本与农商行的联姻早已有之,且成效不错。以晋江农村商业银行为例,在2006年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时,便有当地较有实力的兴业科技等企业参与投资。兴业科技董秘吴美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于农商行的投资“回报不错”,公司2006年投入约1000万元左右,现在每年都有稳定的分红和不时的送股。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浔兴股份和漳州发展等参股当地农商行的企业中。依据上述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晋江农商行去年净利润可达近3亿元,漳州农商行去年净利约为1.4亿元。

“除了给产业资本带来机遇之外,村镇银行的发展也将间接与省内商业银行业务拓展形成互补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例如总部位于福建的兴业银行,与众多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搭建了“银银平台”,以共享客户资源,进行优势互补。省内村镇银行网点的增加,也将间接提升其银银平台的拓展空间。

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政策利好落地,以及村镇银行网点、业务量的不断加大,未来将为产业资本和省内上市公司提供更深更广的介入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