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总持仓攀升期指短期反弹将延续

总持仓攀升期指短期反弹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周二期指四合约呈现探底回升走势,连续两天收出阳线。主力IF1308上涨0.64%,收于2278.8点,尾盘15分钟基本走平。近期维稳预期占据上风,资金面压力逐步缓解,虽然多头积极性略有减弱,但市场情绪整体仍偏向乐观,短期期指反弹行情或将延续。但是,由于经济依然表现较为疲弱,因此对反弹预期不宜过高。

贴水扩大 持仓上行

基差方面,期指四合约仍呈现集体贴水状态,收盘时当月、下月、季月合约分别贴水14.8个基点、23.2个基点及23.6个基点。

昨日主力合约1308开盘贴水14.07点,盘中一度缩小为贴水2.93点,收盘再度回到14.64点,较8月1日的贴水有所扩大,在基本不受分红因素影响的背景下,说明股指期货市场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另一方面,贴水幅度较6月底、7月初有所改善,处于较为温和的水平。

从上周开始,期指四合约的总持仓就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在2日期指总持仓大幅减少之后,本周持仓量重回升势,昨日四合约共增仓2201手至99782手,逼近10万手的水平,并创下6月25日以来的最高值。总持仓的攀升表明资金正缓慢流入期指市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管理层表示加速城镇基础建设以及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等,都释放出维稳信号,提振了市场情绪,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逐步流入推动股指重心震荡上移。

但是,由于总持仓增幅较小,当前持仓水平与5月份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也表明了投资者对于中期行情仍旧较为谨慎,不敢大举增仓。

空头压力有所减弱

在总持仓增加的同时,前20大主力净空持仓增幅并不大,甚至是出现了减少的态势。昨日前20主力多头增仓2980手,空头增仓仅为1663手,多头表现较为积极。前20主力净空持仓为6351手,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486手,时隔3个交易日之后重回6000手水平,当前净空持仓的水平低于此前两周7436手和6388手的均值水平,表明空头压力较小。

此外,传统空头席位对短期行情表现较为乐观,看空意愿减弱。周二,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均以增多减空为主,这两家席位分别增持多单711手和781手,净空持仓分别减少1503手和1071手,均降至近期较低水平,暗示这两家席位对短线行情持有乐观态度。国泰君安则是在多空头寸上分别增加1302手和1537手,我们认为这与国泰君安增加套保头寸有关,并不表示其对短期行情的悲观态度。

昨日IF1308合约最高冲至2299点,随后震荡回落,表明在2300点整数关口前,多头表现略有谨慎。近期对市场节奏把握较准的银河期货昨日减少了628手的多单,是减持力度最大的。短线席位光大期货则是增加了613手的空单,净多单减少了460手;广发期货增加空单476手,净多单减少了517手。南华期货多空头寸均有所减少。连续上涨过后,多头积极性略有减弱。

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

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周二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对于市场的走势影响较大。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20亿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0%,这是继上周逆回购重启后的又一次逆回购操作。更重要的是,相比7月30日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本次中标利率下降了40个基点,在央行将公开市场操作作为资金操作的主要渠道之后,逆回购利率的下降具有重要意义,或可当作货币政策转向的一个信号。

在此影响下,SHIBOR隔夜利率走平,一周利率降幅最大———下降29个基点至4.0660%,而两周及1个月利率在上周有所下降之后昨日相对反弹。    我们认为,短期内央行将继续逆回购操作,向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以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