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金融平台争相竞技先行基金借势图谋行业洗牌

互联网金融平台争相竞技先行基金借势图谋行业洗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余额宝”风头正劲,微信5.0又携支付功能闪亮登场,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角逐越发激烈,基金行业也在积极融入互联网金融的大潮,诸多公司纷纷加大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赢家通吃的局面未必有利于基金公司的话语权,但在开辟基金销售新战场的过程中,行业的竞争规则和格局可能发生一些变化,先行者或许能占得一定先机。

互联网金融战火蔓延

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与金融有天然的弥合性,因此“互联网金融”概念一经提出就备受关注,各互联网企业纷纷跟进。一项新产品或新服务推出后,即刻就呈星火燎原之势。

以货币基金T+0工具为例,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不到两个月时间,T+0现金管理工具已被各主打线上销售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视为不可或缺的“标配”,数米基金网、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各家机构都先后推出了类似产品。

“余额宝”激起的波澜尚未平息,腾讯即宣布发布微信5.0版,并与旗下财付通合作推出支付功能,恰如给湖面投入了另一颗石子。而华夏基金已率先试水微支付,8月1日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联合微信,推出“微理财”微信交易功能,微信用户通过微信就能实现基金买卖、现金存取。

在此情势下,未来谁将执掌互联网金融的权柄成为业界热议话题。有分析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腾讯与阿里巴巴的结怨,将因移动支付或互联网金融而加深,而现在这个绳结正在慢慢拉紧。

   对于其他互联网企业而言,自然也不会轻言放弃分切蛋糕的努力。新浪、京东等公司都在谋局互联网金融,新浪在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后,迅速推出“微银行”服务,涉足理财市场;京东也在近期成立了金融集团,意欲在金融领域催生出大量新生业务。一时间,互联网金融战场已然硝烟弥漫。

基金积极融入大潮流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给基金公司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寻找新的潜在客户打开了一扇窗户。目前诸多基金公司都在密切跟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动态,并纷纷加大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人力、财力投入。

眼下准备在淘宝开设首批基金直营店的公司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店事宜。其中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预测淘宝店最终的销售效果,但如果互联网金融真的形成趋势,基金公司只能选择融入这一潮流。目前公司采取的策略就是与同行的步调基本保持一致,不冒险,但也不能落后。

在备战淘宝店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改进自身网上直销的服务。以货币基金为例,在“余额宝”的鲶鱼效应下,此前对T+0还有所顾虑的一些基金公司也纷纷跟进网上直销T+0快速赎回业务,万家基金网上交易平台的最低申购限额更是由500元调整为1元。

只是,当金融业与互联网产业之间的沟壑被填平,部分业内人士也在担忧,未来基金行业能否真正从中获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特点是初始成本高,边际成本低甚至为零,具有赢家通吃的特点。发展到最后,无论是在淘宝开店,还是利用微信所带来的客户流量,基金公司在谈判中未必能占到多少优势,最后的局面可能是被迫与平台巨头共舞。事实上,在与淘宝的合作中,一些公司就坦言感觉“代价并不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赢家通吃的局面未必有利于基金公司的话语权,但行业的竞争规则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竞争格局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和洗牌。一家基金公司电子商务人士在谈到天弘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时表示,虽然天弘基金实际分成比例相当低,但是对其知名度的贡献巨大,对公司后续发展的影响仍可供观察。互联网金融对目前的行业格局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不排除演绎行业洗牌故事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