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22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22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8:44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业协会6日发布《2012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2年末,全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22万亿元,达到22.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25%,全年新增资产托管8.24万亿元。

报告指出,2012年国内托管资产规模变化呈现三大特征:托管资产规模增幅和增量创新高;托管资产增量和增幅呈逐季递增态势;各类托管产品资产规模变动呈现不均衡态势。

报告同时指出,2013年,国内托管行各项资产托管业务将继续发展,托管业务与服务创新持续推进,资产托管市场整体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受政策、市场及客户需要等因素影响,不同资产托管业务增速将进一步分化。此外,随着托管业务发展变化、新型托管机构介入,各托管银行业务发展速度呈现差异性,托管业务市场格局仍将处于调整变化中。

资产托管业务是在信托关系信息不对称下,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第三方,依据法律规定和托管合同约定,对托管资产履行安全保管、资金清算、资产估值、会计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等职责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托管服务。始于1998年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的中国资产托管业务,目前已成为商业银行领域发展快速、领域宽广的银行新兴业务。

截至2012年末,共有中国工商银行等18家国内商业银行获得托管业务资格,托管费收入在2011年168亿元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26.8%。其中,托管收入名列前五位的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兴业银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