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敢为人先 天津市PE行业发展迅猛

敢为人先 天津市PE行业发展迅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3:43分类:基金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采访了解到,200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20号文件和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要求,天津坚持以直接融资作为切入点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如今,天津市PE行业经历多年探索、发展,已逐渐成长壮大,为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政策探索敢为人先 天津市吸引大批PE落户

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金融改革,天津市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政策创新,为PE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大批PE在天津落户。

2007年底到2008年初,为解决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的纳税问题,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天津市率先出台全国第一个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为后期全国性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政策借鉴。

为积极培育合格的管理人和投资人,2008年,天津市成立了专门的股权投资企业培训人才教育机构,由天津财经大学亚洲商学院邀请专家、学者、业内专业人士讲课,为PE行业人才培训进行服务。

为支持备案股权投资企业的发展,2009年,天津市出台支持PE发展的办法,明确对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和管理机构在税收、项目投资、集中办公、信用评级等方面予以政策性支持。

围绕股权投资企业的工商注册、纳税、备案管理、行业自律、培训、退出等各环节,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天津市率先实现政策性突破,为我国股权投资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极大地吸引了天津市对于PE企业的吸引力,一大批知名PE像鼎晖、弘毅、红杉资本、中金、中信资本、建银国际、航空产业基金、医疗产业基金、文化产业基金、春华资本等纷纷落户天津市。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85家股权投资企业和管理机构在国家发改委备案,占全国备案总数的60%以上。备案的家数和基金规模均居全国第一。

——防范、化解风险 天津市多措并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PE行业的发展,一些打着PE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也逐渐增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为规范天津市PE发展,天津市各职能部门两手抓,一方面严厉打击和加快处置打着PE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的企业,另一方面全力支持规范运作的股权投资企业,实现PE在管理制度上的新突破。

为推动天津市PE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自2010年以后,天津市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构架了较为完善的股权基金管理体系。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天津市共出台了十五个股权投资企业规范管理的制度,主要政策包括:制定股权投资企业的管理办法,实行股权投资企业的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管;加强对存量股权投资企业的监管;提高出资人的门槛;出台账户管理制度,对资金实行全封闭管理;制定股权投资企业退出管理办法,要求股权投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募集和资金到位,否则需要申请退出。

2012年9月以来,天津市发改委和工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注册地、托管银行等成立排查小组。因为天津市PE行业起步较早,在国家发改委发文件(2007年)之前就开始注册,当时门槛很低,个别还没有门槛,所以天津市对存量企业逐个排查,符合条件的进行规范备案,不合条件的要限期整改,不适合干的就劝其注销。经过严格的排查,极大地净化了天津市PE行业的发展环境。

——政策创新成绩突出 继续发展仍任重道远

经过多年的政策创新,天津市的PE行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数据显示,在天津市已办理托管的基金有340家;认缴资本1500多亿;实际到位资金1000多亿。据介绍,这些基金已完成对外投资900多个项目,其中在天津投资项目110个,主要投资于航空航天、金融、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急需资金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股权投资是一批职业经理人通过市场化方式,靠资信、能力、品牌募集资金,并通过职业经理人的特点和特长来自主筛选项目,引导市场化资本支持实体产业发展的投资方式。它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资本,同时为企业输送了管理经验和增值的服务,为企业发展融了更多的资金,增强了活力,提高了在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等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取得成绩的同时,天津市相关部门也正努力解决行业发展中不断产生的新问题。

据了解,由于天津市许多股权投资企业已经设立了五年以上,经过了投资期,进入了管理退出期,基金的转让、减资退出、资产评估和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已摆在眼前。对此,天津市相关部门正不断研究解决股权投资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期实现政策突破。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阶段,天津市各职能部门仍将积极研究先行先试的政策,满足企业合理的需求,使PE行业更规范、更健康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