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光大国际:正好受惠内地环保产业高增长

光大国际:正好受惠内地环保产业高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1:08分类:港股

光大国际(257)正好受惠内地环保产业高增长

中国城市发展带来严重空气及水资源污染问题,有中国水资源官员表示,去年超过400个中国城市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环保部称,中国约25%的水污染太过严重,甚至无法用于工业或者农业。

基于节能减排的需要,令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大幅增长,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累计产值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十二五」期间产业累计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据发改委推算,至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将达4.5万亿元,「十二五」对环保的投资较「十一五」显著提升,形成项目及投资的高速发展期。

光大国际(257)正好受惠内地环保产业高增长,由于光国十年前已作出环保产业的投资部署,行业增长与公司投资增加同步出现,令公司业绩处于丰收期。光国上月发出盈利预喜,预期上半年盈利按年显著上升,主因建造服务收益增加,加上节约成本收效与营运项目盈利提增,半年盈利有望增加50%以上。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盈利6.05亿港元,因此今年中期盈利最少为9.1亿港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盈利11.2亿港元的81%。

光国业务可分为废物废水处理、可再生资源利用,以及装备制造,正好应对现时内地空气、水、土壤污染严重问题。其中,垃圾处理方面为行业中的前列企业,另外光国是业内唯一一间全部垃圾发电项目均达到欧盟2000环保标准的中资企业。随着中国收紧垃圾发电的排放标准,预计若干未能达标的垃圾发电电厂将被淘汰或迫令提升现有设施,对于已符合标准的光国来说反而有利。

光国最近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获国开行在今年至2018年间,按光国业务发展规划和融资需求,给予总量1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为集团提供长期资金来源供应。今年来,集团已签下多个新项目,其中包括与山东省政府签订合营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期限25年,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每年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预计发电量每年约8,000万度,总投资额约3.5亿元;另又与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管委会签下滨海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总投资约1.86亿元,是光国在江苏省取得的第四个环保项目。

集团亦签下山东省两大项目,其一在淄博市投建齐鲁化工园区危废综合处置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其次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未来2至5年于寿光市建营环保产业园,开发新能源、危废处置、污泥处置、城市水务等项目,光国已于寿光市已投建了一个垃圾发电项目,一期日处垃圾量600吨,预计2014年建成。

摩根大通对光大国际于未来数年继续增加投资项目维持正面观点,预期下半年将公布更多投资,包括明年增加两至三个垃圾发电项目,建议随公司宣布更多投资与及公布强劲中期业绩增持。彭博社综合券商预测,光国今、明年税前净利润分别增长39%及21%,预测PE分别23.4倍及19.7倍,集团将在8月6日公布业绩,建议于6.8元附近买入,目标7.6元,跌穿6.45元止蚀。

潘铁珊

环球投资策略董事

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笔者为证监会持牌人仕可就证券提供意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