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湘鄂情“环保秀”遇用脚投票复牌遭股债双杀

湘鄂情“环保秀”遇用脚投票复牌遭股债双杀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08月06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湘鄂情(002306,收盘价3.80元)近期抛出的拟斥资2亿元收购中昱环保从而进军环保业的计划,引来各方轮番质疑,5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复牌后,在二级市场上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早盘一度大跌近9%,收盘时仍逆市下挫3.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同时,在债券市场走势近来疲弱的12湘鄂债 (112072,收盘价79.750元)自今年6月24日跌破百元大关之后,昨日再度大跌4.86%,近一月来累计下挫20%,湘鄂情遭遇股债双杀。而债券评级公司在6月24日下调12湘鄂债评级时,“正面”只有两条,“关注”则高达11条,均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种种忧虑。

湘鄂情结束涨停下跌3.6%

7月2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蒋鑫就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签署了 《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并先期支付5000万元收购意向定金,中昱环保股东与一致行动人承诺:标的公司2014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和2.6亿元。

消息公布后,湘鄂情连续两日涨停,但随后这笔股权收购引来诸多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7月31日刊发《湘鄂情涨停背后:孟凯对赌奇招解融资风险》一文,对孟凯的“金融王国”所面临的困境和危机进行了解读,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公司 “进军环保无论是否兑现业绩 ,短期内维稳股价的目的确已达到”,随后公司在当日选择紧急停牌

8月5日,湘鄂情发布澄清公告,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公司称,“股票价格受公司业绩、市场供求关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不可能仅仅通过拟收购目标股权就能达到”维护股价“的目的”。

根据近日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了湘鄂情本次欲斥资2亿元收购的中昱环保实为一家在当地无厂房、不从事经营活动的投资公司,2009~2011年营收均为零,且公告中所提及的 “国家环境保护湖泊生态工程中心”存在已被剥离的嫌疑;而所谓“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却只能找到4个名称与内容高度相似的专利等诸多乱象。

评级公司11条“关注”表忧虑

昨日开盘后,湘鄂情股价低开低走,跌幅一度高达8.63%,最终逆市下挫3.55%,以3.80元报收;与此同时,12湘鄂债自今年6月24日跌破百元大关之后,昨日单日内再度暴跌4.86%,收于79.750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昨日澄清公告中透露出关于“正在与湖北、广东等两家意向团膳企业进行商谈并购事项”及关于“筹备发行餐饮行业产业基金项目”的利好,但却仍未能阻止公司遭遇股债双杀。

沪上某位券商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12湘鄂债近期异动十分明显,在6月2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债遭遇评估公司下调评级时,当日也才下跌2.68%。8月5日则是12湘鄂债近一个月来所遇的单日最大跌幅,这与公司近期基本面变化有关。

资料显示,6月24日,鹏元资信评估公司对湘鄂情2012年发行的4.8亿元公司债券的2013年跟踪评级结果下调为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鹏元资信在信用评级报告中提出11条关注,比如“目前大部分门店呈亏损状态,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未来公司酒楼业务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团膳和快餐等新业务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能否达到预期经济效益还有待观察;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生成能力减弱。”

上述债券分析师补充道,昨日湘鄂债跌幅大于评级下调公布当日,或说明市场担忧情绪从公司主业、盈利情况等因素扩散至近期公司试图通过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策略上。毕竟公司现在现金流入在明显减少,一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为1.7亿元,同比下降39.99%,而本次拟收购中昱环保需2亿元,这笔交易值不值是问题的关键。

另一位私募投研人员在看了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实地调查报道后对记者表示,市场资金刚开始由于信息不对称,对环保概念的一窝蜂追逐引起湘鄂情股价大涨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情况逐步明朗后投资者会进行反思:这笔钱投出去到底值不值?股价是不是炒过头?就算投出去之后,还将面临新行业的经营、技术研发、管理等难题,所以短期资产价格修正也很正常。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