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湘鄂情收购追踪: 江苏中昱环保实为空壳?

湘鄂情收购追踪: 江苏中昱环保实为空壳?

现代快报2013年08月06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湘鄂情7月27日公告称,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从而涉足环保行业。消息一出,公司股价连续两个涨停,但随着媒体纷纷质疑江苏中昱环保经营能力,以及湘鄂情是否借此维持股价等,公司7月31日宣布临时停牌。昨日复牌后,公司股价逆市下跌,收报3.8元,跌3.55%。

公告未回应

资金链问题

由于目标公司网站中刊登的旗下公司名单有误,导致媒体将中昱环保与中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昱科技进行关联。对此,湘鄂情在公告中予以了澄清。

湘鄂情指出,中昱环保实际运营人和港股中昱科技的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均为单晓昌是属实的。目前,中昱环保旗下只有四家子公司。

媒体曾报道,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称“中昱环保今年净利润就能达到1亿元”。对此,湘鄂情予以了否认,并称孟凯在接受采访时从未就中昱环保2013年净利润作出过任何预测或估计。

此外,媒体也报道了孟凯曾表示:“明年团膳、快餐加起来净利润至少有5000万”;“预计三季度不亏,四季度盈利”等内容,但均被湘鄂情予以了否认。

对于孟凯之前是否因为融资抵押等问题而致资金链险些断裂等问题,湘鄂情未予以回应。

宜兴当地

难寻中昱环保

在湘鄂情停牌期间,记者来到了中昱环保所在地——江苏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Z先生表示“我们这里有上千家环保企业,管委会一般只对规模以上(2000万元)的企业有接触。”对于中昱环保,工作人员Z先生与其同事均表示没有印象,也不在他们的接触名单中。

不过,Z先生通过一张由税务部门提供的税单,查询到了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其今年及去年并未在当地存在缴税记录。针对上述记录,记者未取得宜兴税务部门核实。

对此,某知名财务人士在之后的采访中告诉记者,增值税等一般都必须在异地交,所得税可以在异地,也可以汇总在本地交。中昱环保应是子公司都在异地缴税,如果在宜兴没有经营活动,那就不会有缴税记录了。

2009~2011年

营收为零

这家颇为神秘的环保公司,其在“环保之乡”是否存在实业经营活动,记者随后来到当地工商局走访。资料显示,成立于2009年9月的中昱环保,原名为“宜兴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有限公司(香港)持股占100%,为港商法人独资,彼时委派法定代表人为蒋一昕。

至2010年11月,中国生物有限公司将所持全部股权以1.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江苏新天地环保科技,名称变更为中昱环保。再至2012年4月,江苏新天地环保科技将持有的中昱环保股权转让给蒋鑫和谈舜锋。据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中昱环保去年净利润仅为88.4万元,而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061.82万元,业绩暴涨11倍。但工商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中昱环保营业收入均为0,相应净利润分别为:0、-192.49万元、-351.22万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昱环保本身不存在经营实体,更多通过资本运作,例如收购子公司来获得利润。”一位投行人士如此评价。

面对上述问题,记者在宜兴辗转联系到了中昱环保的执行董事蒋鑫。“我们相当于是个投资公司。在宜兴不做生产,所以没有实体(厂房等)。”蒋鑫告诉记者。

专利技术:

40多个还是4个?

根据湘鄂情公告,中昱环保“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形成关键技术50多项”。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以及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的数据进行搜索后发现,中昱环保的专利竟只有4个。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的“专利之星专利检索系统”中,中昱环保以及3家子公司中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科、北京中昱一水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均没有专利记录。

而在对另一子公司正实同创的搜索中,系统弹出三条记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的“专利检索中”,同样没有查询到中昱环保以及其他三家子公司的专利记录。而在正实同创的搜索中,共查询到4个专利,即除了上述三个专利以外,还多了一个“一种烧结烟气脱除二氧化硫和二恶英的装置及方法”。

中昱环保号称申请了40多个专利,但数据能够查询到的最多也就4个,均为持股51%的正实同创所有。“40多个”的说法又从何而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