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建筑拟下放直营地产业务中国海外发展将接盘

中国建筑拟下放直营地产业务中国海外发展将接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中国建筑公告称,近期公司拟就普通直营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或委托其管理一事进行研究磋商。现尚未形成任何方案和协议。

与中国建筑“语焉不详”相比,中国海外发展同日的公告则披露了更多“信息”。中国海外发展表示,中国建筑拟将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国海外发展。如果相关的土地及房地产发展项目未能透过出售注入公司,中国建筑拟委托公司管理余下的房地产发展项目。此后,中国建筑原则上拟不再新增直营从事纯粹房地产开发业务,但由其属下各工程局及设计院等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除外。

“建筑+地产”一直是中国建筑的发展路径。目前,中国建筑的主要子公司有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海外发展和中国建筑国际、中国建筑一局至八局、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等。

根据中国建筑一季报数据,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约2147亿元,地产业务销售额约445亿元,其中,中海地产为340亿元,中建地产为105亿元。从2012年的业务占比看,中国建筑的四大业务板块中,房屋建筑工程的营业收入占比最高,达74.81%;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为10.46%。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建筑计划将普通直营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中国海外发展,将更加专注于房屋建筑工程业务,公司相关管理费用有望得到降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