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今起实施 反补贴初裁结果将出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今起实施 反补贴初裁结果将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陈其珏  王文嫣  ○编辑 龚维松

北京时间上周六凌晨,欧盟委员会发布书面声明,宣布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得到了成员国一致支持。自8月6日起,这份协议将正式实施,而再过数天,欧盟还将出台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初裁的结果。至此,中欧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纠纷终于渐入尾声,而市场也开始重估光伏业的价值。

欧委会当日发布的书面声明称,此次协议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接受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商提交的“价格承诺”方案;二是对参与该方案的中国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

对此,在上周申银万国与Solarzoom联合主办的“2013光伏新周期论坛”上,Solarzoom首席分析师蔡笃慰表示,目前光伏大厂现价与上述承诺的56欧分相差不多,较原先价格溢价约8%也让客户相对较易接受。

“相比之下,小厂客户无力负担如此高价,只能转移市场或到东南亚设组件厂。”在他看来,欧洲未来将成为高价市场,对高效率、高技术、同时也高成本的厂商更有利。不过,尽管欧洲价格上涨,下半年占国内厂商的出货份额却仍会降低,原因是欧洲缺乏较强的安装驱动力,且库存高企。

他认为,此次价格承诺对国内光伏组件涨价的支撑有限,下半年主要的涨价动力还是来自国内需求的增长。后者预计将集中出现于第四季度,届时有短期涨价的可能。

“过去光伏市场单一,低价位市场集中,但从2014年开始将确立了中、美、日、欧四个市场并重及价格分化的格局。未来,以品牌和品质争取高价市场份额将会是企业能否盈利的重点。” 蔡笃慰表示,市场分化导致产品分化,掌握高价产品产业链将是投资的重点。而中国国内光伏电站的回款问题如果能得到解决,可极大改善产业体质及投资意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