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大股东离奇买卖鹏博士 怪异操纵幕后动机费思量

两大股东离奇买卖鹏博士 怪异操纵幕后动机费思量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监管部门重点介入后,鹏博士两位股东北京通灵通电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秦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被迫托出了早已存在的“一致行动关系”,但“复盘”两者2010年接连发生的多笔股权交易,却显现出诸多蹊跷之处,而其中的交易动机难以理解。

表面看,通灵通2010年11月初减持鹏博士大量股权后,遂将套现所得款借予上海秦砖,后者“出于对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看好”快速买入鹏博士股权。尽管两公司表示在股权、资产方面均相互独立,但种种迹象显示,上海秦砖上述购得的股权正是通灵通间接所抛股份,双方间的如此“怪异”操作颇值得外界玩味。

⊙记者 徐锐  ○编辑  吴正懿

通灵通导演“买卖大戏”

通灵通和上海秦砖今日披露了“结盟”后的首份权益变动报告书,双方从中再次强调在股权、资产、业务、人员等方面相互独立,无关联关系或控制关系,且在行使股份表决权方面亦无任何协议或安排,只是由于上海秦砖2010年11月向通灵通借款买入鹏博士,两者才被动构成了一致行动人。至于为何事隔三年之后方披露此事,其中给出的解释是“对相关法规学习不够,加之上海秦砖未及时通知通灵通有关购买股票的情况”。但事实并非如此。

结合过往公告及相关交易数据,鹏博士在2010年11月上旬共发生13笔大宗交易,且全部由通灵通和上海秦砖“制造”。其中,通灵通利用7笔交易定向减持了4657.51万股,上海秦砖通过另外6笔交易合计买入了3415万股,两公司在交易方面似乎并没有太多交集。但事实上,双方先后发生的股权交易十分具有条理性:通灵通先是于当月2日、4日先行抛售了3390万股,套现逾3.4亿元。随后,上海秦砖则依靠着通灵通拆借的3.7亿元资金出面买股,且是定向收购通灵通所抛股份。

明细来看,在通灵通11月减持股份中,民族证券营业部席位分别受让了800万股、560万股和700万股,但就在后一交易日,上海秦砖则从民族证券相关营业部处悉数接回了上述股份;此外,通灵通当月还卖给信达证券北京北辰东路营业部1597.51万股鹏博士,其中的1355万股又由信达方面快速转卖给了上海秦砖。即上海秦砖所购3415万股鹏博士股权全部间接来自于通灵通,而其动用资金也是通灵通所提供,如此缜密的连环交易显然不能用“巧合”来解释,而更像是双方间的刻意安排。

“双方之所以不直接进行大宗交易,应是缘于上海秦砖没有资金实力承接上述股权,遂由通灵通先行指定营业部买家,再将套现资金借予上海秦砖从上述买家处购回股权。”有分析人士对此猜测称。

幕后动机难以捉摸

尽管上海秦砖坚称其入股鹏博士是基于自身判断,但在全部款项均来自通灵通的前提下,上海秦砖持股俨然已成为通灵通的“分仓”。即以上海秦砖为平台,通灵通上演了一出“自卖自买”的大戏,但双方如此大费周折,却令人难以猜测交易背后的真实动机。

在此之前,确有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实施“过桥减持”的案例,其核心目的乃是为尽快抛股套现,受让方在接下相关股权后往往会快速清空持股。但反观上海秦砖,其后续并非减持相关持股反而继续增持,最新持股数已增至4404万股,并不符合“过桥减持”的特征。

此外,通灵通与鹏博士第一大股东鹏博集团亦存在较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还曾于去年2月设立合资公司鹏博利泰,并通过该合资公司增持过上市公司股份。基于此,似乎也不存在通灵通以上海秦砖为“伏兵”实施暗中夺权的可能性。

暂不论幕后动机为何,上海秦砖拆借巨资入股鹏博士的举动却值得推敲。资料显示,上海秦砖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在此背景下,其敢于拆借3.7亿元资金“豪赌”鹏博士,亦明显违背投资常理。记者注意到,上海秦砖从通灵通处购股的成本约为10.8元/股,而在其入股后,鹏博士股价最低曾探至每股5元,面对着持股市值的大幅下挫,双方却仍能维持上述借贷关系,直至近期监管部门关注后方被迫捅出事实,这也暗示着双方离奇交易的背后或有着不为人知的利益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海秦砖注册于上海青浦,但公司主要股东及高管全部来自于北京,这与通灵通的股东、高管背景极为相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