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小险企率先应战费率改革 投资能力备受考验

中小险企率先应战费率改革 投资能力备受考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8月5日,人身险费率新政实施第一天。“未见集中退保现象出现,也未有新产品推出。”多家主流保险公司向记者这样表述“平静”的新政首日。

然而,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却是暗流涌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大型保险公司仍在静观其变,但中小保险公司已经在酝酿推陈出新。“我们正在根据费率市场化研发新产品,预计不出两三个月,就能在市面上销售。”

新产品两大方向

从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来看,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新产品开发方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保额较之前相同,保费明显下降;另一类是研发3.5%左右保底收益的传统险产品。

8月5日上午,在某投行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一家机构负责人预计,改革实施之后,传统险保费价格将下降10%至30%。“其中,定期寿险的新单保费预计下降10%左右,终身寿险、年金和长期健康险的新单保费将会下降30%左右。” 对于是否会采取降价措施,多家保险巨头讳莫如深,也有若干大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正在研究,暂无定论。”不过,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内部人士直言,其所在公司正在未雨绸缪,开发相应的新产品,主要目的是让想退保的客户实现成功转保。

倒是中小保险公司的态度,与保险巨头形成鲜明对比。沪上一家中小寿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酝酿新产品的推出,但相比降价,他们更倾向于开发一些更高的固定保底收益型传统险产品。“对于一些新客户而言,相比降价,他们对于'保底收益’更加敏感,如果能将传统险的保底收益提高到3.5%,相信会更具说服力。”

尽管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态度不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现有的保险市场格局不会因为费率市场化改革而发生很大改变。“传统险目前主要集中在营销员(个险)渠道,大公司经过长期的经营沉淀,在品牌、管理、投资、产品研发等方面均具有中小公司不可比拟的优势,抗风险的能力强。”

考验投资能力

在关注新产品的同时,业内人士更担忧的是,费率市场化改革所引发的负债端变化,对保险公司的资产端无疑形成挑战。浅白地来说,预定利率从过去的2.5%上调至3.5%,那么,保险公司相应的投资收益率也面临提升的压力,否则不但利差益有所下降,还会面临一定的利差损风险。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人身险费率改革之前,保监会率先推出了保险投资新政、放开了投资渠道,给了保险资金更多的创新和操作空间。

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坦言,“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同时放开,使那些投资能力较强、投资收益较好的保险公司,有能力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也就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资金去投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而那些投资跟不上的保险公司,则将在竞争中被淘汰。”

虽然短期之内现有市场格局不会大变,但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在负债和资产端同时放开的大背景下,整个保险市场的分化将会加剧,真正差异化竞争的时代将来临。

不难预见,资产端保险投资的更大开放,将意味着保险业的投资将更灵活,这将给那些有投资渠道和项目的保险公司创造更多的机会和优势,而投资收益的差异也最终将反应在负债端,即保险产品的销售上,那些有投资优势和项目的保险公司的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