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湘鄂情公告澄而不清 被收购标的3年营收为零

湘鄂情公告澄而不清 被收购标的3年营收为零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05日09:56分类:上市公司

湘鄂情抛出进军环保业的消息引发两个涨停,从而也引发了种种质疑。昨日晚间,湘鄂情(002306)周日发布澄清公告,就近期公共媒体报道的关于其未来业绩预期及收购事宜等传闻予以澄清,否认利用收购事件来维护股价。公司股票将于8月5日起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被收购公司中昱环保依旧迷雾重重。

湘鄂情两涨停后火速澄清 称将严格接受新闻采访事务管理

连续两个涨停后,湘鄂情宣布停牌,而周日,投资者终于迎来了这份迟到的澄清公告。湘鄂情(002306)周日发布澄清公告,就近期公共媒体报道的关于其未来业绩预期及收购事宜等传闻予以澄清,否认利用收购事件来维护股价。公司股票将于8月5日起复牌。

澄清内容之一是被关注最多的涉及港股中昱科技与湘鄂情拟收购的中昱环保间的关联关系。湘鄂情承认中昱科技行政总裁单晓昌与中昱环保实际运营人为同一人,因此存在关联关系。但中昱环保与中昱科技及其控股的晟宜环保并不存在股权关系,因此不可能把港股中昱科技从中昱环保中剥离,二者之间的关联关系不会对此次拟收购事项产生影响。湘鄂情还指出,报道中称中昱环保网站公布的旗下公司名单比公告中多,是因其信息更新不及时所致。

同时,就业绩问题,湘鄂情也作出了澄清,媒体报道指“据他(孟凯)称,中昱环保今年净利润就能达到1亿元”,湘鄂情则表示不实。称公司董事长未就中昱环保2014年业绩问题做出上述确切的数据表述,上述报道中的业绩推论只是记者估算出的结果。湘鄂情在公告中还称,报道中“预计三季度不亏,四季度盈利”的说法并非公司董事长对业绩问题的表述。公司管理层希望通过一系列减亏举措,达到上述经营目标,但能否按期实现不仅取决于公司自身的经营努力,还受到市场环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同时公司还否认了报道中称公司2014年靠团膳、快餐及中昱环保的业务,净利润将过亿的说法,称上述数据也是作者推论得出的。

而在湘鄂情收购计划抛出以来,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根源在于其股价已直接触及孟凯800万股股份进行约定购回式的“红线”。如无动作则孟凯需要准备更多现金,这对于身处三特索道股权争夺以及公司经营不利的孟凯而言,雪上加霜。再抛出转型计划后,两个涨停板,已经让股价远离红线区。湘鄂情在公告中也对此进行了否认,称本次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将进入环保产业投资经营,是公司转型发展中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

此外,湘鄂情在公告中强调,今后在媒体采访报道中不会就业绩预期等相关内容提供任何信息,也不承认除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以外的其他公共媒体对公司业绩的任何预计,此外公司将严格接受新闻采访事务管理,在媒体采访中就涉及到收购等敏感信息一律不予涉及讨论。

自有资金难支撑 被收购标的依旧迷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孟凯之前是否因为融资抵押等问题而致资金链险些断裂等问题,湘鄂情未予以回应。

而此次收购的资金链也是业内备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有分析指,从公司一季报来看,由于短期可以迅速变现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零,公司可以使用的自有资金基本上就只剩下货币资金,一季报该项数据仅为1.69亿,而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2500万元。

而此前,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二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到2个亿以上,相信现金流还是大幅度净流出,二季度可用的自有资金应该更少,推测应该在1.5个亿以下。不过此前,湘鄂情曾经大幅减持中农资源,并称套现的资金将考虑用于收购,从截至7月19日情况看,公司从中农资源上套现约1.36亿。

而被收购标的中昱环保这家公司也显得迷雾重重。

而此次湘鄂情进军环保收购案引起市场资金追捧,与其公告中许下的美好愿景不无关系。根据公司7月26日晚间公告,收购对象中昱环保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其2012年净利润88万元,2013年上半年1062万元。并承诺此后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和2.6亿元。

但是市场对于中昱环保财务数据的离奇暴增提出颇多质疑,认为与经济大环境不符。还有分析认为,湘鄂情此次收购仅仅是资本秀,美好的业绩承诺可能只是画饼,有误导之嫌,目的是推高公司此前低迷的股价。而湘鄂情对此态度含糊,称目前公司与中昱环保仅签署意向协议,未对其进行尽职调查和审计,公告中的财务数据均由中昱环保提供,湘鄂情不保障其真实性。

而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报道指出,根据记者调查,中昱环保是一家并不从事具体经营活动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企业,其在宜兴当地无实体厂房,并且2009年至2011年的营收均为零。而所谓的“申请国家专利40多个”,记者在专利检索系统中实际却只能找到4个名称与内容高度相似的专利。

业绩大亏倒逼两条腿走路 效果待考

湘鄂情进军环保的主要推动力依旧是业绩的寒冬来临,7月15日,湘鄂情发布业绩公告称,因公司陆续关店影响营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今年7月13日,湘鄂情半年业绩预告称,上半年亏损将在1.6亿~2.4亿元,亏损额比一季度预告的扩大约一倍。而去年同期,湘鄂情净赚7000多万元。7月17日,湘鄂情再发关闭8家湘鄂情门店的消息,其中北京3家,占据湘鄂情所有门店的四分之一。随后,孟凯又透露,欲关闭所有高端酒楼的意愿。

虽然业绩惨淡,但湘鄂情仍然极力想扭转乾坤。孟凯开始频频出手投资酒楼以外的其他餐饮业态。据了解,目前,孟凯已在京开设了5家“味之都”快餐门店,收购的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了五六十家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团膳业务。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湘鄂情开设了旗下首个儿童主题餐厅“春天故事”。在电影学院,开设了电影餐吧。

可餐饮界人士并不看好孟凯所说的转型。武汉本地一位餐饮界资深人士表示,湘鄂情全部是按最高端的标准进行建设,包括高端的装修成本、高端的厨房成本、高端的采购成本以及高端的服务成本,如果单纯是降低菜品价格,而成本未进行控制,那么亏损是必然的。而“杀入”环保产业,上述餐饮界人士认为仅仅是笑谈而已。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