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氯碱行业上半年亏损面扩大

氯碱行业上半年亏损面扩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9:0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半年氯碱行业亏损面达到六成,与去年亏损约四成相比幅度有所扩大,由于新增产能继续释放而需求低迷,预计下半年仍难有突破性表现。

□本报记者 顾鑫

据Wind数据,截至8月5日,13家氯碱业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1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整体来看,氯碱板块公司的业绩并不乐观,个别公司业绩转好也并非是受到行业性因素推动。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半年氯碱行业亏损面达到六成,与去年亏损约四成相比幅度有所扩大,由于新增产能继续释放而需求低迷,预计下半年仍难有突破性表现。

行业整体亏损

上半年,虽然国内需求有一定增长,但氯碱生产企业综合盈利状况依然整体欠佳,全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面较2012年有所扩大。与此同时,受产能过剩、消费增速缓慢、市场低迷、物流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企业面临多重发展瓶颈,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

新疆天业地处原料产地,成本优势突出,但依然预计上半年亏损。公司在一季报中表示,氯碱化工行业受产能过剩、生产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公司所属化工企业亏损;番茄酱产品和柠檬酸产品受市场持续不景气影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节水灌溉行业竞争加剧,农业节水器材价格较低,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化工制品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超50%。

中泰化学的上半年净利润则出现下降。公司2013年上半年累计生产聚氯乙烯树脂73.98万吨,生产烧碱53.14万吨(含自用量);销售聚氯乙烯树脂73.46万吨,烧碱49.39万吨,发电34.43亿度。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4.28%,主要原因是公司下属公司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6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已投产,不过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4.69%。

供需矛盾突出

展望下半年,中国氯碱网分析师称,国内氯碱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或将在供需矛盾间寻找平衡,难有突破性表现。庞大产能基数所形成的充裕供应量与恢复缓慢的下游需求间的矛盾,依旧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中国氯碱网统计,下半年国内氯碱行业的装置能力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面对国内氯碱装置产能稳中有增、装置利用效率难以有效提高的客观事实,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加将使得氯碱生产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盈利困难。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如果下半年没有发生使得氯碱行业出清的政策大事,该板块将难以成为市场热点。

实际上,今年以来获得市场关注的氯碱上市公司并非是由于行业性原因,而是被发现与一些比较热的概念沾边,如受余额宝概念影响,内蒙君正的股价1个多月上涨了1倍。近日,受石墨烯概念影响,中泰化学的股价亦开始走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