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补充公告撇清商业地产属性 海印股份定增前景引关注

补充公告撇清商业地产属性 海印股份定增前景引关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曹攀峰  ○编辑 邱江

被市场归属于商业地产板块的海印股份,却在极力撇清与商业地产的关系,这一“掩耳盗铃”的举动被解读为或为其定增铺路。种种迹象表明,海印股份的补充公告或难改其商业地产企业的属性。在监管层强调“房企再融资口径未变”的背景下,海印股份此次定增能否获批,将成为投资者观察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

补充公告撇清房企性质

8月2日,海印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不低于8.34元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资不超过8.34亿元,用于广州国际商品展贸城——国际汽车展览交易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方案发布后,市场将其与新湖中宝的定增方案并列,作为房企再融资开闸的重要信号予以解读。但当日,新湖中宝复盘,而海印股份却以“因媒体报道了与广东海印机关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的信息”为由临时停牌

8月3日,海印股份发布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情况的补充公告”,进一步解释了此次募投资金的具体投向、公司主营业务和商业模式。海印股份表示,此次募资的8.34亿元中,6.5亿将用于建设国际汽车展览交易中心,其中4.03亿用于汽车展厅、交易厅建设,1.26亿用于综合服务楼建设,1.21亿用于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剩余的2.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海印股份在补充公告中似乎在竭力撇清与房企的关联。在解释主营业务和商业模式时,海印股份称,商业物业运营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主营业务,2012年该块业务主营收入占总体主营的36.90%,净利润占52.04%。国际汽车展览交易中心项目与公司现有的业务模式一致,此项目定位为现代商贸流通业。

此外,公司还以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意见书作为佐证,此前该律所认定广州国际商品展贸城项目属于商业运营业务范畴。

上证报记者还注意到,海印股份董秘潘尉近日接受广州某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定位是商业运营服务商,不是房地产企业。此次增发无关房企再融资”。

昨日,潘尉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道是媒体报道了什么导致了公司停牌,现在只是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对定增方案进行进一步的披露。”

曾因房企属性撤回增发申请

记者致电多位房地产专业人士,他们均认为海印股份属于房地产行业。而据记者查询,海印股份现任董事长邵建明也曾多次公开认定公司的商业地产性质。如邵建明在2010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0年,海印股份将以跨越式发展大举进军商业地产,在主题商场、专业市场、购物中心、海印又一城四大商业地产板块全面提速。”

不止是董事长的表态,海印股份在2012年年报自述2013年重点开展的工作时,主要表述了两块,其中一块即为“商业地产业务”。对此,潘尉解释称,“我们公司营收的重点来自商业运营业务。”

此外,海印股份还曾因房企再融资暂停而撤回增发申请。2010年1月,海印股份董事会通过公开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0亿,用于“海印又一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不料,当年4月“新国十条”出炉后不久,证监会决定暂停一切涉房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之后,不少涉房企业的再融资计划陆续撤回,其中包括海印股份。

而两年多后的今天,海印股份重启增发事项,并否认房企的属性,个中缘由值得玩味。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尽管监管层一再表示涉房企业再融资口径未变,但新湖中宝定向增发方案的推出,被市场解读为涉房企业再融资政策定向开闸。

“海印股份仅仅是出了预案,下一步还要上报证监会,将来能否获批还不一定。”多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房企人士称。

事实上,海印股份此次定增能否获批,也是市场人士观察房企再融资政策动向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