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被动投资新动向 试水期指“资产配置”

机构被动投资新动向 试水期指“资产配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用股指期货代替股票现货持仓,达到复制指数的目的。这一海外通行的“资产配置”交易策略,近期悄然出现在国内期指市场。记者了解到,华夏沪深300ETF等基金已进行了正向买入股指期货的尝试。

有关方面透露,被动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已无政策障碍,作为股指期货市场的组织者,中金所现有套保管理体系已容纳这类投资需求,不再局限于过去的“买入套保”、“卖出套保”。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中金所对套保功能的定位更加明晰,有利于机构“做多需求”的释放,对未来市场发展具有深远和积极影响。

“资产配置”策略悄然浮现

机构运用期指的一场革新正在悄然发生。在我国,由于期指长期以升水为主,机构并未重视和开发“资产配置”策略。但近期随着负基差格局出现,一些证券、基金等机构已经关注到了盈利机会。前期,华夏沪深300ETF等基金已进行了正向买入股指期货的尝试。而部分基金公司正在申请的杠杆ETF,也存在正向持有股指期货以复制标的指数的操作。

“投资者种类越多,范围越广,整个市场就越有效。”华夏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张弘弢说。所谓的“资产配置”是国际通行的操作策略。在美国,股指期货大多维持负基差状态。不少资产管理机构都利用股指期货复制股票现货持仓,并在市场总体负基差情况下,获取期货价格向现货收敛所带来的额外价差收益。据统计,美国股指期货市场上,超过一半的正向持仓来自资产管理机构。从更广的范围看,不论基差水准,“资产配置”的运用都很普遍。

“被动配置型的机构投资者更关注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基差,不会因为对指数的预期改变而大幅增减持仓。”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申林说,“机构资产配置持仓稳定,是期指市场天然的多头。这个策略的引入有利于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股指期货市场稳定发展”。

已纳入中金所套保管理体系

“资产配置”的悄然出现,实际上考验的是监管层对套保功能的全新理解。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市场机构的投资策略渐趋多元化,一些机构利用股指期货的交易明显不属于投机。例如有明确资产配置比例要求的指数型或指数增强型资管产品的资产配置等。支持和鼓励这些合理的需求,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

令市场鼓舞的是,中金所已明确表态,在套期保值管理中充分考虑这种投资需求,鼓励和推动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被动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

据了解,交易所对于传统类对冲策略,要求期现匹配。但针对所谓的资产配置,交易所根据投资方案进行监管,并不要求期现严格匹配。

某险资专业投资人士说,“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它的许多保险产品有这方面的投资需求,股指期货是一个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

机构呼吁加大政策放松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配置的推广,获得中金所的认可和推动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证监会进一步放宽机构参与限制。目前证监会要求基金买入股指期货不超过净值的10%,这就限制了基金买入股指期货替代现货的最大规模,进而影响了该策略的实际效力,放松参与政策限制已成为当务之急。

“支持中金所的决定,先放开被动指数产品、支持长期持仓的配置型策略产品。”卢申林建议,除此之外,建议暂不支持贝塔类策略和产品,防止贝塔交易大进大出。

业界表示,机构投资者在宏观配置和风险管理上需要更大空间,对套保的需求不仅是数量上增加,而且在内容上、要求也更加复杂。国债期货上市后,其对应的现货资产不仅是国债,还有金融债、信用债等各种债券以及各种衍生品,套保内容也亟待丰富。随着金融期货市场的成熟,针对多元化的投资和交易需求,需要适时调整,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