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项政策助推平潭开放“升级”

多项政策助推平潭开放“升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将实施比“特区还特”的海关管理模式,而平潭也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具备封关条件

□今年下半年福建省还将积极推进平潭旅游开发开放,着力打造闽台旅游先行先试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购物免税等政策获明确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龚维松

已建设3年多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又传新进展。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将实施比“特区还特”的海关管理模式,而平潭也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具备封关条件。

另悉,今年下半年福建省还将积极推进平潭旅游开发开放,着力打造闽台旅游先行先试区。《办法》中已明确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购物免税等政策。

监管模式“比特区还特”

近日举行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部际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透露,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在探索建设方面,平潭综合实验区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日施行的《办法》中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关创新通关监管模式的“试验田”,将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分线管理模式。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加紧建设分线管理、封关运作的基础设施,力争今年年底前具备封关条件。

福建海关负责人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模式比“比特区还特”。国家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四大税收优惠政策也将一一得到落实。其中,内销货物“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比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现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更加优惠。

此外,平潭综合实验区还将环岛取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传统的物理围网模式,运用电子账册信息化监管措施,,实现与企业、码头、监管场站等各系统的跨界互联互通。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平潭具有对台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最有条件成为两岸的自由贸易港区和拓展国际贸易的新平台。

闽台旅游先行先试区即将启动

平潭与台湾本岛之间的直线距离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因而被明确定位为“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合作平台和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

此次施行的《办法》在加强闽台商贸、口岸监管,也制定了突破性的政策。例如允许平潭岛内居民和游客在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购买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和医药类等6大类商品,在每人每日6000元购物总额内予以免税。还将进一步落实“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的政策。

权威人士表示,《办法》施行将给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旅游休闲城市带来重大利好。

据福建省旅游局透露,今年下半年该省将积极推进平潭旅游开发开放,着力打造闽台旅游先行先试区。将制定《平潭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整合平潭旅游资源,突出对台旅游合作。还将落实平潭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在平潭建设大型免税购物中心、游艇俱乐部、台湾精品购物街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