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湘鄂情撇清收购关联问题

湘鄂情撇清收购关联问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7月27日,湘鄂情在发布《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意向协议的公告》后,受益于环保概念,公司股票在7月29日和7月3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7月31日早间开盘后,湘鄂情突然宣布停牌,而在此次收购中存在诸多疑点的湘鄂情也一时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8月4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对媒体质疑的诸多收购疑点和公司的转型问题进行了一一澄清。

与中昱科技关系被撇清

湘鄂情收购中昱环保的公告抛出后,一家名为中昱科技的港股公司也浮出水面,而据媒体报道,中昱环保的实际运营人和中昱科技的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均为单晓昌。一时间,中昱环保和中昱科技之间的关系问题引起市场的关注。对此,公告称,单晓昌目前担任中昱科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系中昱科技实际控制人。同时,单晓昌系目标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实际运营人但并不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也不担任目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等职务。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对关联关系的规定,目标公司与中昱科技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而对于“有知情人士透露,港股中昱科技主营新能源领域,将于近期被剥离出收购标的”的报道,公告称,因为目标公司与港股中昱科技之间本身不存股权关系,因此不可能把港股中昱科技从目标公司(“收购标的”)中剥离。并且港股中昱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江苏晟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目标公司之间不存在股权关系。假设即使港股中昱科技拟剥离江苏晟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脱硫等环保科技服务),也不存在把江苏晟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目标公司(“收购标的”)中剥离。因此,上述目标公司与港股中昱科技之间的关联关系不会对公司本次拟收购事项产生影响。

公告还称,除目标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和实际运营人与中昱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单晓昌外,目标公司与中昱科技之间不存在其他股权方面的关系,也未发现目标公司与中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之间存在股权关系。2013年8月1日,目标公司向公司发来声明函,其中指出:中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目标公司及目标公司股东所投资的公司,亦与目标公司旗下各子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

寄望下半年扭亏为盈

上半年预亏最高达2.4亿的重压之下,公司对下半年的业绩却作出了乐观的估计。公告称,公司希望通过调整酒楼经营政策以及关闭亏损门店等措施,在经营目标上可以做到“三季度不亏,四季度盈利”,希望公司实现“严重亏损—减少亏损—基本持平—逐步盈利”的利润发展路径,以克服当前严重亏损的不利局面。但是扭亏的经营目标能否按期实现,不仅取决于公司自身的经营努力,还受到市场环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对于团膳市场的并购事宜,公告指出,2013年,为了加快业务发展,扭转公司目前面临的巨额亏损的不利局面,公司仍然有必要的市场收购行为。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将寻求团膳市场较好的并购机会,积极稳健推进在团膳市场的企业并购进程,以巩固公司多业态发展的好势头。目前公司正在与湖北、广东等两家意向团膳企业进行商谈并购事项,公司将在有正式意向协议签订后进行信息披露。

而对于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此前提及的“筹备发行餐饮行业产业基金”项目,公告指出,目前该事项仅处于商谈阶段,根据目前初步进展,公司拟入股一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的餐饮行业产业基金,公司持股10%,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餐饮行业内企业投资并购。根据有关规定,上述3000万元投资规模不构成公司对外重大投资,属于在公司董事长权限内批准的对外投资事项,也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由于此项目目前正处于初步商洽阶段,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沟通解决和确认,公司目前也未有实质性的注资入股行为。公司将在有相关协议或合同后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