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恒天然乳清蛋白检出肉毒杆菌国内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卷入

恒天然乳清蛋白检出肉毒杆菌国内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卷入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国家质检总局8月4日称,上述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恒天然38吨乳清蛋白受污染

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恒天然公司8月2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8月3日发布消息,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

恒天然集团8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

该集团表示,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的菌株,有可能造成食用者中毒。这种浓缩乳清蛋白粉被广泛应用于包括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奶粉和运动型饮料等产品之中。恒天然集团称已将情况向8家客户进行通报,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等。

恒天然集团8月4日还进一步表明,其旗下消费类产品中并不包含此次受到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恒天然集团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消费品牌包括安满、安怡、安佳和田园。除了旗下的消费品牌产品之外,恒天然集团还销售NZMP商标的商业乳品原料。这些原料销售给其他食品公司,用于生产其旗下消费类产品。

据悉,恒天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由新西兰的奶农股东共同管理,年产逾200万吨乳品原料、增值原料、特殊原料和消费乳品。有消息称,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

3家中国企业卷入表态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4日最新发布消息称,经中新双方核查,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吨。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另据悉,上述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多美滋在中国奶粉市场占有率仅次于美赞臣,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385亿元,其中多美滋约占11.7%的市场份额。多美滋4日发表声明称,根据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多美滋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其中部分已经被迅速封存,未流入市场。多美滋其他产品未受影响。多美滋还表示,多美滋已启动召回程序,将对以上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

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为光明食品集团的股东,旗下包含光明等知名食品品牌。不过,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8月4日发表声明称,经查,公司进口代理的该批次产品共计4.8吨,相关产品的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经与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确认,在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

而可口可乐大中华区4日声明,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针对此事件所采取的行动,目前正在追溯受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发货记录,并予以召回。

娃哈哈4日声明则称,进口的恒天然该乳清蛋白用于钙好喝等酸性产品中,娃哈哈对去年至今年二月使用该乳清蛋白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复查,并未发现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娃哈哈方面还称,经紧急排查,经销商销售的产品基本已销售完毕,尚未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目前正要求销售人员全面核查市场及零售商是否还有该批号所涉产品,一旦发现将立即召回。同时,娃哈哈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公司产品留样进行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的检验。

此外,由于此次恒天然乳清蛋白污染事件,新西兰纽迪西亚公司(Nutricia)发布召回公告,召回其在新西兰市场上销售的3个批号的“可瑞康”婴幼儿配方乳粉。纽迪西亚公司4日也表示,经确认,目前所有中国官方渠道在售的可瑞康金装全系列产品均未使用受到污染的原料。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