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银夜盘”如火如荼期货创新再添催化剂

“金银夜盘”如火如荼期货创新再添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期货研究所 高上  

7月至今,贵金属连续交易时段的交易异常活跃。中期协数据显示,7月上海黄金期货成交量环比增长379.4%,白银期货环比增长428.9%,足可见夜盘交易已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彰显其重要地位,也证明了贵金属投资需求的旺盛。市场对夜盘交易显现的热情不是偶然的,在连续交易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发掘黄金白银连续交易制度给予市场有众多重要启示。

首先,期货产品需与国际接轨,为投资者提供便利。作为国际联动性极强的贵金属商品,国内夜盘的推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夜盘推出之前,由于欧美金银价格晚间的大幅波动以及重大经济数据的发布未能在国内期货市场得到及时体现,黄金和白银呈现频繁跳空的态势,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持仓压力,也一定程度制约了贵金属的国际话语权,夜盘开启势在必行。贵金属连续交易的推出正是解决这一问题,提升期货市场的运行效率,在全球最活跃的交易时段让黄金、白银投资者能在国内期货市场投资交易,这为追求保值的客户提供了规避隔夜风险的机会,也为广大的上班族客户提供了新的活跃交易时段,同时,可有效吸引国内的外盘投资者回归境内。此外,机构客户尤其是企业客户也越来越积极的参与到连续交易中,充分体现了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主旨。

其次,制度创新充分吸引客户资源,直接扩大期货公司收入。期货业一直是小众市场,全市场保证金尽管增长迅猛,但仍在2300亿左右,做强期货业的关键在于扩大市场交易规模。连续交易的推出为期货业扩大市场规模找到了创新之路。因为规避了国际市场波动风险以及提供更多套利保值的契机,夜盘贵金属投资为期货公司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连续交易吸引了无充足时间关注白天市场的投资者,同时,由于期货交易成本的低廉,众多T+D的投资者也转而参与其中。

第三,期货产品设计需具有全球视野,加大中国话语权。世界黄金协会指出,中国今年全年的黄金消费需求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000吨左右,这将促使中国能一举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实物黄金消费国。作为消费与生产大国,投资者一直关注与期待中国能赢得全球贵金属市场更多的话语权。连续交易制度不但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更重要的是作为用人民币结算的与海外市场交易时间全部对接的品种,黄金白银连续交易的登台提升了“中国价格”在世界定价体系中的影响力。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此阶段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市场必须容纳足够多足够广泛的投资者,才能最终稳定中国价格在全球贵金属市场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