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范剑平:房地产价格走势将分化

范剑平:房地产价格走势将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8月3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福建站)”活动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未来房地产价格走势将呈现地域性分化,三四线城市的风险在聚积,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受经济产业转型、人才流入的正面影响仍然较大。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崩盘”。

三四线城市房价风险较大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出现逆势回升势头,开工面积和房价均在上涨,1至5月,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上涨12.7%,涨幅同比加大8.9个百分点。范剑平认为,房地产风险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由于城市综合实力的相对不足,经济、教育、医疗、社保体系等方面还有待发展,使得不少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外流问题。虽然近两年全国楼市供应量增速大幅下滑,但由于不是重点调控城市,三四线城市2012年新开工量同比增长2%,竣工同比增长16%,均高出全国近9个百分点。市场消化能力远远跟不上建设步伐,2010年至2012年,三四线城市除抚州和宝鸡外,其余销供比(销售面积与新开工面积比值)均小于1,尤其是枣庄、铜陵、荆门等城市,销供比未及0.5,供过于求的态势明显。

范剑平表示,一二线城市受到城市化、经济转型、人才流入的影响,房地产的需求仍然很大。从地域上看,东部沿海地区的房地产风险较小,中部地区房价风险偏大,西部地区由于经济产业发展较弱风险偏大,形成西北风险集中圈。中国目前还没有进入加速老龄化社会,城市化率仅有57%,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全面崩盘,这为结构性调整赢得时间。

投资增速将分化

除了房地产投资加速,基建投资也在加速,范剑平认为,出现这种倾向的原因是不同部门对资金利率的不同承受能力。今年以来,货币信用总量扩张快,但实际利率和汇率较高。利率在不同部门间分化:房价上涨预期导致房地产实际利率为负,地方融资平台对利率不敏感,二者的融资需求限制了市场利率下行,房地产投资和政府基建投资受资金支持加速;而PPI通缩则推高实体企业的实际利率,制造业企业在如此高的资金成本面前没有投资意愿,产能过剩行业也不应该进一步投资,出现制造业投资下滑。

他表示,下半年的政策要点在七个方面: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金融改革;二是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四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五是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积极扩大进口;六是促改革;七是惠民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