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银行股批量跌破净资产 蓝筹缘何遭遇价值重估

银行股批量跌破净资产 蓝筹缘何遭遇价值重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08:3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16家银行股中有10家跌破净资产。其中,股价在8元左右的浦发银行,净资产为10.01元,折价两成多;交通银行股价3.8元,比净资产低1.6元,折价三成。有关专家分析,银行经营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对未来不良贷款增加的忧虑,正在引发市场对上市银行价值进行重估。

银行股批量跌破净资产 “大蓝筹”缘何遭遇价值重估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理财业务受限、贷款利率放开等一系列政策环境发生改变后,昔日的大蓝筹银行股近期成为破净重灾区。有关专家分析,银行经营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对未来不良贷款增加的忧虑,正在引发市场对上市银行价值进行重估。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16家银行股中有10家跌破净资产。其中,股价在8元左右的浦发银行,净资产为10.01元,折价两成多;交通银行股价3.8元,比净资产低1.6元,折价三成。

分类型看,国有大行中除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股价已明显低于净资产,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股价已接近净资产。股份制银行中,除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外,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全部“破净”。3家上市城商行中,仅宁波银行经过近期上涨,股价高于净资产0.07元。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副研究员涂人猛解释,一方面银行股的下跌受到大盘连累;另一方面,银行股跌幅如此之大,也在于人们对其预期发生了变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预计,国内主要银行2013年利润总体增长率将从去年的两位数跌至今年的1位数。

从上市银行的公告情况看,这种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已经显出端倪。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共计3091亿元,同比增长12.6%,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9%。

经营不确定性增加

除对利润增速放缓产生担忧,今年以来针对金融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以及政策环境的变化使银行业经营中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犹如一道“紧箍咒”,对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资产提出了两条控制“红线”,相当于切断了此前部分银行脱实向虚、追求超额利润的一条通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这几年来银行已经习惯了扩张,习惯了在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开展经营,在未来流动性紧张可能成为常态的背景下,银行能否适应,还有待观察。

更让银行未来经营不确定性增加的因素则是央行近日放开了贷款利率,这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随后存款利率的放开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一名地方银行监管部门负责人说,放开贷款利率对银行的风控体系和定价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实施双向利率管制时,银行就如同铁轨上的火车,一般来说“闭着眼睛开车”都不会出危险;现在利率单边放开,银行如同在高速公路上开汽车,风险增加但还是有条安全带;今后存款利率放开,银行就像在天空自由翱翔的飞机,“玩不好就会把自己玩进去”。

中部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说,收益总是与风险成正比,贷款利率调整取决于银行对企业风险的识别、度量和管理能力。对于优质企业而言,银行受到同业竞争的压力,可能会给予更低的利率。而在大客户竞争中处于劣势的银行,则会开发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中小客户。“银行个体最终是否能适应调整,构建贴近市场的风控体系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