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行唱好海外经济下半场 高盛力推中国出口股

大行唱好海外经济下半场 高盛力推中国出口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瑞银证券:

今年上半年,美国、欧元区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但下半年情况有望改观,全球经济下半年有望重拾增长动能

高盛:

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将会改善,主要受到发达市场的推动,而美国可能成为发达市场复苏的主导力量。预计到2015年,美国对全球新增名义GDP的贡献将从2013年的19%升至29%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就在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发布强劲制造业PMI等利好数据的同时,一些大行纷纷唱好下半年海外经济。瑞银、高盛等机构都认为,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带动下,全球经济活动今年下半年有望重新提速。

在此前提下,高盛发布最新报告力推中国出口股。高盛在中国的关联企业高华证券在1日的报告中称,中国出口将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并列出了以化工、电子为主的19只潜在受益A股。

美欧英PMI凸显强势

1日,主要经济体都陆续发布了7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结果显示,这一重要经济指标指向美欧经济的显著好转。

在美国,一份官方制造业报告显示,制造业活动来到了两年来的最高峰。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1日公布,7月份ISM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升至55.4,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且超过了分析师的最高预期。上个月,该指数为50.9。ISM制造活动指数上升,主要受新订单和产出强劲增长支撑。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活动在扩张。

制造业回暖也得到民间数据的印证。金融数据公司Markit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升至53.7,超过预期,并且达到四个月高位。

上述两份报告中的制造业就业指标均出现改善,其中ISM就业分项指数升至去年6月以来最高位。

而在欧洲,1日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两年来首度重返50的荣枯分界线,达到50.3。上一次该指数在50上方还要追溯到2011年6月。Markit公司的经济学家指出,德国、意大利、荷兰及爱尔兰等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而法国、奥地利的制造业也重返扩张行列。

大行唱好海外经济下半场

制造业PMI是衡量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除此之外,其他在房地产、消费者信心等领域,美欧经济体似乎也有了改善迹象。

瑞银证券的经济学家本周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下半年有望重拾增长动能。该行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欧元区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但下半年情况有望改观。

总体上,瑞银还指出,美国货币环境依然宽松、财政拖累有所减轻,房地产复苏、消费增长等因素,有望推动美国经济下半年稳健复苏;而在欧元区,一些前瞻性指标近期出现持续改善迹象,预示欧元区经济有望在下半年结束衰退;对于日本,尽管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仍待解决,但日本经济短期内有望受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弱势日元等多方面支撑,继续复苏之路。

高盛也持类似乐观看法。高盛的全球经济、商品和策略研究团队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将会改善,主要受到发达市场的推动,而美国可能成为发达市场复苏的主导力量。预计到2015年,美国对全球新增名义GDP的贡献将从2013年的19%升至29%。

高盛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下半年的增速预计为3.1%,明年和2015年则预计加速至3.8%和4.1%。相比之下,201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2.7%,过去十年的均值为3.6%。

看好A股电子、化工出口企业

在到外部环境有望好转的情况下,高盛开始建议投资人关注中国的出口行业。

高华证券1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潜在受益者”,特别是出口业。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出口将在未来几年改善。

根据上述报告,尽管中国的GDP对净出口的依存度已较此前减弱,但2000年以来,中国出口与全球经济的相关度仍高达84%。美欧仍是中国两大出口目的地,占到总出口的16%和15%。“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有望成为一项持续多年的投资主题,在此背景下,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或将受益并跑赢大市。”

根据基本面和估值标准,高华还筛选出了数十只最有可能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的A股和H股。在19只高华证券列出的A股出口企业中,电子设备和零部件、化工、耐用消费品等成为主力。高华称,这19只股票的股价自2012年年初以来一直表现强劲,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结构性、基本面因素发生转变,例如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相关产品出口需求高涨,以及部分全球农化产品的生产转移至中国等。

“我们认为这一结构性积极因素可能在未来持续下去,而且全球需求复苏应会继续支撑那些出口导向型公司的盈利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