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或借他人账户涉嫌内幕交易 龙净环保CEO遭立案调查

或借他人账户涉嫌内幕交易 龙净环保CEO遭立案调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内幕交易行为继续保持“高压严打”之势。

龙净环保今日突发公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京荣8月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0478号),因吴京荣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本人进行立案调查。

龙净环保并未披露吴京荣所涉内幕交易的具体细节,仅表示该事件与其买卖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有关。不过,记者通过上交所诚信记录档案并未发现吴京荣近年来的股票买卖信息,这意味着其或是通过其他账户买入了龙净环保股票。

吴京荣堪称是龙净环保的“元老级”人物,2001年11月以来其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在龙净环保管理层排名中,吴京荣紧随周苏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之后位列第二,主掌经营大权。此番尽管涉案被查,但龙净环保称吴京荣目前仍正常履行首席执行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期间,龙净环保股价曾出现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区间涨幅高达189%,而刺激股价飙涨的主要诱因,便是公司提出的“高送转”方案。今年2月23日,龙净环保发布公告,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0%,业绩增幅并不显著。与此同时,公司前两大股东东正投资、龙岩市国资经营公司则共同表示,鉴于公司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呈高速增长,2012年度盈利状况良好,为回报全体股东,遂共同提议上市公司在2012年度实施“10转10派4”的利润分配方案,并承诺在股东大会上对此投赞成票。该利好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2月25日强势涨停。

尽管龙净环保当时称“在该预案披露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但事实上,在该公告披露之前的六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已先行上涨了16%,似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埋伏。且在本次高送转实施“除权”(6月3日除权)前夕,龙净环保股价5月份股价又再度飙涨逾70%。而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经营者,吴京荣所涉内幕交易是否与该次高送转相关,颇值得关注。

证监会高层此前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成为内幕交易案件高发区,在证监会去年1至8月结案的34宗案子、所涉及的36个内幕信息中,以“高送转”为主要形式的利润分配信息占内幕信息总量的28%。而从今年以来通报、披露的上市公司高管内幕交易案例也大多与“高送转”相关。

根据证监会今年7月初的通报,景兴纸业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徐某曾因参与讨论2011年利润分配分配方案,知悉内幕信息,进而利用他人账户买入景兴纸业194万股,获利约170万元;此外,神剑股份三位高管也因涉嫌内幕交易于今年5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在此之前,神剑股份曾于2012年度推出了“10送2转8派2”的高送转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