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读者话题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短期影响有限

■读者话题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短期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力帆控股总裁 胡定核

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但笔者认为,本次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从短期而言其实影响有限。一是存款利率并没有放开。对于利率市场化而言,开放存款利率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步骤,而目前央行依然坚守利率市场化的底线,这就锁定了银行的资金成本。

二是商业银行盈利模式一时难以调整。当前中国商业银行存在严重的同质现象,其盈利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这决定了其经营模式具有刚性,即短期内难以实现调整。

三是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偏紧。对于正在经历“钱荒”的中国而言,资金仍比较紧缺,银行没有理由降低放贷利率。

四是优惠贷款占比较小。在本次贷款利率放开之前,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只约占总量的11%,而较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贷款占比极小。

五是中小企业融资仍然艰难。当前银行对贷款资质考核标准没有改变,依然是按照企业的体质属性及企业的体量。这或许对国企和大型企业是利好消息,但对小微企业来说,依然无法解决当前的困境。

正是因为短期影响有限,政策实施的负面影响可以被逐渐消化,这也表明政府选择了一个比较适宜的改革时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中,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经历了1988年物价放开和1993年明晰产权制度的两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改革,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贷款利率的放开,虽然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其政策意义深远,释放改革红利,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中国金融市场的运行将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

在我国过去的改革中,经济体制的改革主要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放开物价;二就是放开产权,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竞争性领域。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也会走这样一个路线,首先放开资金价格,也就是利率市场化;其次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取消金融管制,放开金融领域内的“产权”,打破现有银行业的垄断。

这次利率改革在金融领域内的影响,堪比1998年的物价闯关,中央政府吸取了以前改革的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物价闯关带来的不利影响,由此就不难理解此次对存款利率市场改革采取审慎态度了。因为存款利率对市场影响更为广泛,同时还需要存款保险制度、金融监管以及金融机构风险的处置制度等配套,目前这些制度还有待完善。

这次虽然没有同时放开存款利率,实际上已经开启了资金价格改革的大门,接下来有可能会将存款利率进一步放开,民营资本日思夜想打破垄断进入银行业的梦想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