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期指数难有大作为蓝筹或迎左侧建仓机遇

短期指数难有大作为蓝筹或迎左侧建仓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吴证券研究所 包卫军      

周一沪深两市惯性低开,随着指数的下探,周二两市振幅有所增加,但是其后受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利好的提振,后半周两市走势有所转好。市场量能并没有呈现明显的放大态势,追高意愿明显不足。整体来看,虽然无论是大盘还是各类指数大都以上涨报收,但是成交量的不足可能意味着市场持续冲高面临一定的压力。综合政策面、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以及市场层面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仍然处于中周期底部区域,但是走出底部区域仍然需要一次彻底的风险释放。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政治局会议对于市场影响较为正面,但是短期影响有限。此次政治局会议的主要内容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期,一方面,经济增长上半年开局良好,下半年将会平稳发展,另一方面,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延续前期的,货币政策在强调盘活存量的同时,使用优化增量的提法突出强调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在对于政策目标的重新表述、新兴产业发展优先级的排序、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表态、要素价格端对于环境价格改革的首次提出等透露出高层对于未来宏观经济以及政策调控的新的思路。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与改革层面正面信号的积极释放无疑对于短期市场人气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是会议大部分内容仍属于市场预期之中,而较为直接受益的行业诸如房地产、新兴产业等则分别受制于估值提升空间有限与业绩可能不及预期的考验。

其次,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弱复苏仍在延续。7月官方PMI升至50.3,这也是自2012年10月份PMI数据站上50%荣枯分界线后连续10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是绝对数值水平较低,以及季节因素偏弱印证了当前宏观经济整体弱复苏的态势。官方PMI数据之所以与汇丰PMI产生背离,主要因为其代表的企业构成不同:官方PMI受大型企业影响更多,而汇丰PMI则主要反映中小企业经营情形,这也可以从PMI的分项指标中反映出,以7月数据为例,大型企业PMI为51.3%,但是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则分别仅为49.7%与46.2%。从需求端来看,7月PMI新订单指数为50.6%,相比6月份50.4%环比有所增长,积压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相比6月份也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但是总体来看,需求端指标处于较低水平。结合产成品库存指数,可以看出当下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去产能的状态,产能过剩与需求低迷制约了整体经济弱复苏的力度。

第三,从资金面来看,央行资金面管控有一定缓和,但是资本市场解禁压力不容小觑。上周央行时隔21周后,重启逆回购操作,向公开市场投放510亿元资金,从全周公开市场投放量来看,上周有超过1300亿元资金投向银行间市场,延续了前一周过千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仍然维持了票据的零发行,考虑到上周全周850亿元的票据到期量,可以看出自7月中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维持了相对宽松的态势。从资本市场来看,三季度年内解禁压力最大。从总量解禁市值来看,2013年累计有超过23000亿限售股到期解禁,其中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占比接近80%,由于产业资本持有筹码的低廉,其对于市场心理冲击不容小觑。具体至季度分布,二季度整体解禁压力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下半年解禁压力较大,其中有超过2万亿市值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在三季度解禁。

最后,从市场层面来看,市场结构性风险有待释放。一方面,虽然短期股价均线结构(5日、10日)类似于2319与2132点,但是从股价相对于中期以及长期均线水平来看,整体股价结构水平并不具备明显的底部指向意义。另一方面,从估值的相对比值来看,创业板与上证指数的相对比值迭创新高,目前两者的相对估值比已经超过5,这也创下了自2009年创业板成立以来两类指数比值的最高值。结合当前股价结构水平,我们认为结构性风险释放可能正在孕育。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中期底部区域,但走出底部区域仍然需要一次彻底的风险释放,从中长期来看,对于蓝筹股而言机会大于风险,蓝筹股相对大盘的走强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可能是一个较为理想的中期建仓区域,但是对于创业板与中小板高估值个股而言可能风险大于机会,高估值个股存在大幅下行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