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监管重心“后移”拉开资本市场变革序幕

监管重心“后移”拉开资本市场变革序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7: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新一届政府力倡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思路亦悄然改变。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新一届政府力倡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思路亦悄然改变。“'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证监会主席肖钢一语道出资本市场监管新指向。

一直以来,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时常成为市场参与者的攻击对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大量的审核审批事项与资本市场的市场本质相违背,又容易产生权力寻租,滋生腐败,授人以柄;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频发,监管执法难以做到有效打击,让人感到监管不力。

近日,肖钢撰文明确指出,要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对需要管好的事情,坚决地管住管好。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这一表态传递出监管理念进行变化的信号,预示着未来证监会将努力把自己从繁重的审批工作中解脱出来,花大力气进行事后的监管执法。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意味着证监会自身的权力将大大减少,但在审批环节的责任也将随之减轻。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本该市场管的事情交还市场,监管层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这将有助于减少资本市场的行政色彩。同时把更多的监管力量放在执法上,维护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这不仅是监管职责回归本位,也是在直面资本市场的突出问题。

当前,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我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频发,监管执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维护市场“三公”的任务艰巨,资本市场的特性决定了执法的重要性。正如肖钢所说,如果没有有效规则,或规则得不到遵守,逐利的资本就会冲破诚信的底线。轻则导致市场萎缩和停滞,重则滋生和传导风险,危及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这就决定了要发展资本市场,就离不开法治,离不开监管执法。资本市场必须走向法治市场,通过推动法治建设、加强监管执法,才能保障市场运行不“脱轨”。

可以预期,监管理念的重新定位必将带动一系列的变革,从制度设计、规则制定到执行层面,资本市场将迎来新变化。期待这一变化能够给疲弱的市场带来长期健康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