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2家公司股东户数骤减逾一成

42家公司股东户数骤减逾一成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02日11:19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黄作金

除了业绩的增长,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情况的变化也是投资者历来关注的焦点。历史经验表明,股东户数减少,筹码集中度大幅上升的公司,后市上涨的概率更大。据统计,截至8月1日,在已公布中报的227家公司中,有157家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今年一季度末环比减少,42家公司环比下降一成以上。

在股东户数环比下降一成以上的公司中,苏交科、久立特材、大康牧业、置信电气、中电远达等公司股东户数环比骤减二成以上。其中,苏交科股东户数环比骤减约40%,该股昨日涨停,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广发策略基金较上期减少13万股至392万股。截至2013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约40%,筹码集中度有所提高。

行情数据看,42家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今年一季度末环比减少一成以上的公司中,7月份有38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其中,华闻传媒、大康牧业、中电环保、网宿科技、安科瑞、北人股份、宋城股份、星美联合、智飞生物、机器人、亿纬锂能、吉视传媒、高新兴等公司股价7月份涨幅超20%。比较典型的是华闻传媒,该公司股价7月份涨幅为44.21%,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截至6月30日,股东人数较3月31日减少约17%,筹码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由多变少,特别是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股票当然值得投资者关注,但是投资者更应分析股东户数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散户参与度的下降,其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在剔除大小非、送转股等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如果户均持股数在历史变化的区间则意义不大;二是看筹码集中的方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如果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则说明机构中线看好,如果在流通股股东中看不出筹码流向何方则意义不大。投资者可结合行业与公司基本面的情况,适当关注股东户数减少的个股。

还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中报的数据具有滞后性,当中存在很大变数,投资者可以把筹码集中度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同时结合技术形态、目前股价走势等综合考虑。如果股东户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且目前股价相对平稳或横盘整理的话,后期可适当关注。符合这些条件的个股包括:豪迈科技、智飞生物、山大华特、精华制药、亿纬锂能、长青股份、司尔特、康力电梯、松芝股份、四海股份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